陆挺:预计中国一季度GDP是零增长 建议适当放宽目标区间

  3月11日,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疫情短期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相当大,预计中国一季度GDP是零增长,此外,疫情在海外蔓延之后,可能对我国的出口需求、对整个国际贸易的影响也不可低估。陆挺认为,现在应该有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应该有更多政策来保障中国经济复苏,恢复到正常运营的状态。

  陆挺称,这次疫情对我们经济的影响是比较特殊的,特殊的方面表现在,一开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表现在需求方面,尤其对服务业的影响相当大;但是春节过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打击主要表现在供给方面,很多企业很难复工复产。据估算现在整个中国经济的复产率(包括政府、教育、医疗)不到80%,到这个月底,估计能到去年同期的92%左右。如果去掉政府医疗等公共部门,复产率也就63%左右,本月底估计在87%左右。

  由此看出,我们现在面临的经济问题是比较特殊的,以前中国经济面临危机的时候,很多都是很严重的需求危机。比如2008年,国家出口在两三个月内就下降了1/4,2015年的股灾也是对需求的冲击。然而这一次,我们同时面临着供给与需求的冲击,所以我们在提政策建议或者做政策预测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当前所面临的特殊困境来做不同的政策建议或政策预测。

  政策建议方面,陆挺具体提到三点内容:第一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包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纾困,要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活下去,不能在疫情期间,坐视很多企业破产倒闭、很多家庭还不起房贷。

  第二是在疫情防控取得一定的进展背景下,要开始强调分区分级管控与尽可能快的复工复产,在实现顺利复工复产的同时又要防止疫情的重新爆发,所以这里面其实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复工复产非常关键,不能简单说去刺激经济或拉动审批很多新的项目,很多现有的项目都不能完全正常的复工时,审批新项目又有什么意义呢?

  第三是在疫情几乎得到完全的控制时,我们是不是要在后面快马加鞭,从而把一季度失去的GDP补回来。预计一季度是0增长,如果2020年中国GDP要保6%,后面三季度每个季度的增速大概要在7.8%左右;如果要保5.6%,后面每个季度的增速大概要在6.8%左右。

  陆挺建议,我们要设置一个比较宽的GDP增速目标区间,5%-6%之间,实事求是,如果影响确实比较大,二季度仍然会面临复杂的局面,因为疫情还会有风险,尤其是全球疫情对我国外企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度放宽我国GDP目标区间,我们更应该关注此后三个季度的增长目标,而未必一定要使GDP增速达到一个全年很高的增长目标。

  陆挺最后表示,其实对中国来讲,后面三个季度GDP增速能够有6%就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当然全年的GDP增速就要低一些。我们不大可能像去年年底争论保6%的问题,难度很大也没有必要,因为如果我们不顾实际情况,后面三个季度做大规模的刺激,最终实现一个比较高的GDP增速,后面可能会带来很多的“后遗症”。

关键词阅读:陆挺 GDP 零增长 目标区间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