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居民贷款减少逾4100亿元 社融增量下滑1111亿元 说明了什么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疫情导致2月绝大多数经济活动暂停,金融数据回落早有预期。

  3月11日,央行公布的2月金融数据和社融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57亿元,同比多增199亿元;社融增量为855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了1111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疫情导致2月绝大多数经济活动暂停,金融数据回落早有预期。并且,单月金融数据并不能客观全面地反映经济状况,关键仍需看3月的具体情况。随着政策着力点聚焦全国复工复产,3月的金融数据更能真实反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居民贷款减少逾4100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24万亿元,同比多增1308亿元。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57亿元,同比多增199亿元。

  分部门来看,住户部门贷款减少413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50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5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5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3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786亿元。

  对于2月份信贷表现,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疫情很显著冲击了居民部门的信贷,信贷投放基本是依靠企业部门完成的,主要是加大对其金融政策上的逆周期调节。

  “居民信贷负增长4133亿元,反映出了银行对居民部门的信贷投放量还没有居民信贷偿还量多。其中,居民短期信贷下降4504亿元,主要由于大家隔离在家,如餐饮、旅游等群聚型消费活动被冰封,另外如购车、大型电器等能撬动短期信贷增长的耐用品消费由于无法线下安装签约等,也受到了明显冲击。”李奇霖称。

  居民中长期信贷小幅增长371亿元,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出现明显下滑。李奇霖认为,中长期信贷与房地产销售呈高度正相关。“由于房地产购置签约需线下完成,在疫情冲击下,30城市房地产销售量2月出现了近70%的负增长”。

  社融增量下滑1111亿元

  社会融资方面,2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554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11亿元,远低于预期的15855亿元。

  在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看来,社融偏低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票据融资利率显著下降导致汇票承兑量提升,未承兑汇票下降3961亿元,同比下降858亿元。

  二是2月政府债券1824亿元,同比少增2523亿元。社融中政府债券统计以托管数据为基础,因此需要债券上市才计入,并非发行就可以计入,因而部分2月下旬开始发行的政府债券并未计入。

  “2月社融数据下降多因短期因素,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杨业伟称。

  数据显示,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业内人士称,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较高表明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

  分结构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2.1%,保持较高水平。2月份当月单位贷款发放较多,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299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549亿元,同比多增5069亿元。疫情期间金融对实体企业贷款发放增多,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M2增速明显回升

  央行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3.08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5.27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4.8个和2.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当月净回笼现金5062亿元。

  对于M2增速回暖,民生银行(港股01988)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自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实施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并下调政策利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温彬进一步指出,一方面,前两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同比多增1308亿元,派生存款增加;另一方面,前两个月财政存款增加4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369亿元,有助于金融体系流动性改善。

  分结构看,有业内人士分析,M0增速大幅提升至10.9%,与春节后现金仍在居民手中,未存入银行有关。M1同比增长4.8%,较上月末明显回升,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为3.6%,比上月末高8.3个百分点,主要是伴随着疫情的发展,金融体系加大了对实体经济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动力有所增强,准备的活期存款也相应增加。

  疫情影响加速显现

  在业内看来,由于疫情导致2月绝大多数经济活动暂停,金融数据回落早有预期,并且单月金融数据并不能客观全面地反映经济情况,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仍需看3月的具体情况。

  李奇霖认为,防疫取得明显进展,但预计3月敢出门聚集消费的人还是不多,个人消费需求释放有待时日,3月信贷投放要继续靠企业部门,好在针对企业部门的信贷投放有望让信贷数据继续维持在高位,预计3月信贷投放将超万亿元。

  “首先,3月湖北省外不少地区开始复工,无论政策支持还是企业融资需求均会加大;其次,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性金融机构等逆周期调节措施产生的信贷投放部分会顺延到3月份才有所体现,并且由于疫情冲击还未散去,企业流动性承压仍在,国有行业要满足上半年普惠金融同比力争不低于30%等,多重原因将刺激信贷维持在高位。”李奇霖称。

  此外,温彬认为,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再次开启降息周期,随着2月份我国CPI涨幅开始回落,我国货币政策空间打开,有利于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下阶段,在扩总量的同时发挥好结构性政策工具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大对复工复产和制造业、新基建、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并释放LPR改革潜力,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关键词阅读:LPR 贷款增加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