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临时性还本付息安排不是自动延期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两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4.2万亿元。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了1.4万亿元,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对制造业、春耕春种等领域的信贷投放。

  据杨丽平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单独或者是和其他部门联合一共出台了9份文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服务工作,强化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并支持银行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杨丽平表示,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不得抽贷、压贷、断贷。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实施临时性延迟还本付息的安排。对于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特殊群体的个人经营性质贷款,也可参照个体工商户享受该项政策,灵活调整个人贷款的还款安排。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临时性还本付息安排不是自动延期,是需要贷款人提出申请,他有意愿延期,同时需要经过银行的审核。”杨丽平说。

  此外,杨丽平表示,银保监会积极支持保险机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鼓励保险机构通过减费让利、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等方式,加大小微企业的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的支持力度。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运营车辆、船舶、飞机部分保险费用。支持人身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延长保单质押贷款的期限和适度提高贷款的额度,帮助客户缓解短期资金压力。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还本付息 小微 银行业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