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MLF利率保持不变 二季度或有10个基点下调空间

  3月16日,央行宣布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3.15%,与2月持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此做出以下解读:

  美联储紧急降息至零水准,我国央行维持关键政策利率稳定。3月15日,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目标定在0%-0.25%之间,同时推出7000亿美元的QE计划。这意味着为应对新冠疫情的潜在冲击,美联储在短短一个月内已重启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后的货币政策模式——零利率+大规模QE,并正在引领全球货币政策进入新一轮“降息潮”。由此,今日央行开展每月例行MLF操作尤为引人注目。结果显示,3月MLF中标利率保持不变,符合我们之前给出的预测。具体解读如下:

  一、近年来,在人民币汇率波动整体可控的背景下,我国央行货币政策更加注重“以我为主”,美联储货币政策剧烈摆动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力减弱。无论2018年美联储加息4次共100个基点,还是2019年降息3次共75个基点,我国央行政策利率调整幅度均相对较小——2018年的上调MLF利率1次5个基点,2019年下调MLF利率1次5个基点。我们判断,在人民币走势可控的预期下,今年在美联储大幅度调整货币政策过程中,央行仍将延续同方向、小幅度的货币政策调整模式。

  二、央行已先于2月下调了MLF及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政策利率,3月暂停MLF利率调整有助于把握政策节奏,防范大水漫灌,稳定市场预期。刚刚公布的1-2月宏观数据显示,疫情对年初经济运行带来了剧烈的负面冲击,需要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为此,我国央行在2月先于美联储下调政策利率。3月以来复工复产节奏明显加快,二季度经济增速显著回升的态势已经显现。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当前货币政策的重点是保持流动性充裕,针对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强化定向滴灌,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在此过程中,连续大幅下调政策利率会快速消耗政策空间,短期内对实体经济产生的效果相对有限,有可能导致市场出现大幅宽松预期,不利于控通胀、防风险等政策目标。

  三、二季度MLF利率或将再度下调10个基点,全球疫情恶化将带动国内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当前国内疫情已进入稳定阶段,接下来如何弥补一季度经济损失将提到重要议事日程。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在前期“救急”之后,下一步在兼顾控通胀、防风险的同时,会向稳增长方向适度倾斜。为此,我们判断二季度MLF利率有可能再度下调10个基点,主要目标是引导LPR报价持续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为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二季度央行还有可能再实施一次全面降准。需要指出的是,伴随全球疫情升级,未来国内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存在进一步加大的可能,即考虑到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较为充足,未来MLF降息、全面降准的力度有可能加大。

  最后,权衡宏观经济降成本、控通胀及防风险等因素,我们认为存款基准利率存在0.25个百分点左右的下调空间,下半年实施下调的可能性较大。这意味着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会储备在央行的政策工具箱里,但短期内不一定马上动用。

关键词阅读:MLF利率 基点下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