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受美元溢出性影响 看好人民币债券市场

  德意志银行集团(简称“德意志银行”) 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近日发表报告表示,新兴市场债券受美元市场溢出性影响,看好人民币债券市场。

  在近几个交易日,全球资产配置明显从向优质资产倾斜(出售风险资产,增加低风险资产配置),转变为广泛下调资产配置(出售所有类别资产),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0.37%,创历史新低,目前回升至约0.75%水平。美元流动性急剧紧缩触发美联储积极的流动性管理措施,以防止短期美元资金市场紧缩。

  美元资金市场的波动将给新兴市场/亚洲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因为大多数新兴市场/亚洲市场金融机构和全球投资者高度依赖美元资金市场,同时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抵达新兴市场/亚洲市场。

  因此,刘立男认为美元流动性紧缩有可能推升新兴市场/亚洲市场本地资产估值的波动性,同时人民币债券和股票市场波动性亦将受美元全球市场溢出性影响。但现阶段,海外投资者在国内债券市场上的持有占比约为2.35%,尚低于其它新兴市场,因此国内债券市场所受影响应相对较小。

  上周五(3月13日),人民银行宣布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

  刘立男判断,伴随美联储为美元市场注入流动性,目前全球及中国境内市场环境预示人民银行未来几周或将继续采取政策调控,下调人民币七天回购基准利率及中间价至1.5-2.25% 区间。人民银行未来几周可能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下调一年期MLF利率0.1至0.15个百分点,一年法定存款利率亦有下调0.25个百分点的空间。

  二月末,人民币国债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生效,纳入将在接下来十个月分步完成。德意志银行预计受该入指推动,每月境外资金流入规模达25至30亿美元。虽然受美元资金市场流动性紧缩影响,近期市场下调人民币债券配置,但刘立男认为这为投资者带来加大长期人民币资产配置的机遇。全球收益率下调,中国政策宽松将推动人民币债券市场看涨。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美元 人民币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