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畅通产业链资金链 助力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阶段,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进行融资。

  近年来,立足于平台化服务战略的浙商银行,创新金融科技应用,开发了池化融资、易企银、应收款链等三大平台以及“订单通”“仓单通”等行业解决方案,串联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中小企业,化解它们的融资难问题。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该行一方面加大了供应链核心企业疫情防控债的承销力度,为其导流债市资金;另一方面则充分发挥应收款链、仓单通等线上化平台效用,精准施策畅通产业链资金链,“以点带面”输血中小企业,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支持核心企业发债

  3月10日,由浙商银行担任独立主承销商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创设机构的“亚厦控股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下称“20亚厦疫情防控债SCP001”)成功发行;债券金额1亿元,融资期限270天。

  据悉,本次疫情防控债配套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5000万元,50%覆盖对应债券,这是浙江省内首单配套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民企疫情防控债,发行成本较企业前期债券发行利率下降120BP。

  亚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亚厦控股”)是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的龙头企业。此前,公司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工作,驰援参建了武汉雷神山医院、湖北咸宁中心医院隔离病房、绍兴防疫隔离安置区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旺盛。浙商银行绍兴分行获悉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企业、启动债券发行工作。此次“20亚厦疫情防控债SCP001”所募集资金中的1020万元,将用于疫情防控期间绍兴市防疫隔离安置项目和西安市公共卫生项目建设支出。

  除此之外,浙商银行近日还陆续承销了“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苏州高新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成都光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债权融资计划”等多项疫情防控债,将约20亿元债市资金精准导流至疫情防控保供的资金需求热点。

  区块链技术纾解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金融机构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要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其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

  作为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亚厦控股及其子公司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行动,也带动了其上下游的一大批中小建材供应商、建筑施工单位的复工复产。这些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特殊时期的产业链联动、资金周转等难题。通过债券发行提升自身流动性后,公司又通过浙商银行应收款链平台,向他们及时伸出了援手。

  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的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共享可信、不可篡改、可追溯的区块链技术特征,将供应链中沉淀的应收账款改造成为高效、安全的区块链应收款加以盘活。亚厦控股及其子公司向上游供应商采购时,通过在线签发区块链应收款偿付货款。后者收到区块链应收款,即可在线实时转让给浙商银行获得流动资金。

  这种加载了区块链技术的“预付款”,帮助上下游的企业及时获得货款,有效降低了他们的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疫情期间,公司已向23家上游供应商签发区块链应收款,总计金额618万元。

  “公司与浙商银行的合作,不仅提升了亚厦自身的流动性,更重要的是用技术手段给中小企业‘预付’现金,打通了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公司副总经理谭承平说,“真正把‘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增强协同复工复产动能’的部署精神落到了实处。”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类似这样的应收款链平台,浙商银行共落地了2500多个,帮助17000多家企业盘活融通资金超过2500亿元。

  仓单融资助平行进口车商过冬

  疫情影响下实施稳外资稳外贸的新举措,金融科技加持同样不可或缺。

  在天津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流通销售是一个年产值近千亿的产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行业发展态势。据行业协会调查,今年2月复工的企业不到10%,业务多处于停滞状态,资金无法正常周转。

  安信联合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联合物流”)是国内汽车质押监管龙头企业。它的存货人多为中小汽车经销商;而平行进口汽车单价较高,一旦库存积压就会让它们不堪负重。

  疫情期间车辆销售几乎停滞,但经销商们仍要支付员工工资、仓储费用等运营支出,资金周转压力巨大。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从安信联合物流处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为其定制上线“平行进口车仓单通平台”,给予公司3亿元“仓单通”业务管控额度,协助其下游客户融资、帮助经销商盘活存货以渡过当前难关。

  “仓单通”平台是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集仓单签发、转让、质押、融资、交易、清算和提单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在线业务平台,能为大宗商品交易提供融资和内外贸综合联动的线上化金融服务。

  在这个平台上,下游经销商发起到港车辆入库申请,在安信联合物流完成监管入库登记流程后,即可签发仓单。完成签发后,经销商就能在平台上将仓单进行流通转让、质押融资或发起提货申请,从而通过盘活货权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目前,“平行进口车仓单通平台”上首笔110万的业务业已成功放款;随着平台业务的不断延展复制,平行进口车商的燃眉之急将有望化解。

关键词阅读:浙商银行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