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重启金融危机时代“大杀器” 建立商业票据融资机制

  美联储周二表示,将重启金融危机时代的商业票据融资机制,购买短期公司债券,以解冻因不断升级的疫情而紧张的信贷市场,疫情已经破坏了数百万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并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在2008年首次使用的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下,美联储将直接从发行票据的公司购买短期公司债券。

  美联储表示,该机制将向美国商业票据发行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将直接从符合条件的公司购买无抵押和资产支持的商业票据。

  商业票据市场是一系列企业短期融资的主要来源,但近几周来流动性已经枯竭。

  部分投资者认为,此举才是缓解市场“美元荒”的最有效措施,受利好消息刺激美股上涨,三大股指一度大涨约6%。

  在过去的两周中,美联储被迫采取数项紧急行动,已经将利率降低至接近零,并承诺购买数千亿美元的资产,并向短期融资市场注入现金。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计划在周二晚些时候与参议院共和党人讨论政府的8500亿美元刺激计划。

  Zerohedge评论称,但坏消息是,美联储推出这种“雷曼式剧本”,表明美国现在正面临着系统性风险,其中还包括银行和公司,这种风险之前并不存在。这也导致市场在短暂上涨后,可能加剧下跌,市场还需要观察美联储还剩下什么其它弹药。如果仍不能解决问题,市场到时就会像3个月前耶伦暗示的那样,最终不得不直接购买股票和ETF。

  以下为声明全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宣布,将建立商业票据融资机制(CPFF),以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商业票据市场直接为广泛的经济活动提供资金,为汽车贷款和抵押贷款提供信贷和资金,并提供流动性,以满足一系列公司的运营需求。通过确保商业票据市场的平稳运行,特别是在目前流动性紧张时期,美联储提供的信贷将支持家庭、企业和工作正常运转。商业票据融资机制将通过特殊目的工具(SPV)向美国商业票据发行人提供流动性支持,该工具将直接从合格公司购买评级为A1/P1(截至2020年3月17日)的无担保和资产抵押商业票据。

  CPFF计划由美联储根据《联邦储备法》第13(3)条授权,经财政部长批准设立。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企业和家庭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商业票据市场近些天一直处于相当大的压力之下。通过消除合格发行人无法通过展期偿还到期商业票据债务的风险,这一机制应鼓励投资者再次在商业票据市场进行定期贷款。随着美国应对冠状病毒爆发,商业票据市场的改善将提高企业维持就业和投资的能力。

  财政部将从财政部外汇稳定基金(ESF)向美联储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保护。随后,美联储将根据商业票据融资机制向SPV提供融资,其贷款将由SPV的所有资产担保。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融资机制 ESF 商业票据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