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股股指期货再次触发交易限制 拖累A股短期回落

  周三沪深两市早盘高开高走,早上呈现出大幅反弹的走势,午后受到美股股指期货暴跌触发交易限制的影响,两市震荡走低,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隔夜美股出现了强劲反弹的走势,道指反弹超过1000点,但是现在仍然不能确定这是美国见底之后的反弹,还是“死猫跳”,华尔街有句谚语,即使死猫从楼上掉下来也会跳几下。这次受到美联储大幅的救市计划刺激,市场出现了反弹,是否具有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去年12月10日我正式发布2020年“十大预言”,其中第9条就明确的讲到,美股在今年会见顶回落,第10条讲到A股市场则会走出独立行情,继续向上拓展空间,我的核心结论就是美股见顶、A股见底,美股向下、A股向上。

  疫情在海外的扩散使得成为刺破美股牛市泡沫的一根针,美股在近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甚至是自由落体式下跌,道琼斯指数在隔夜一度跌破2万点整数关口,几乎将特朗普任期内的涨幅悉数清空。面对美股的大幅下挫,美联储紧急将利息降到零,并且实施上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但是这些措施并没有真正的扭转投资者的恐慌情绪,VIX指数仍然大幅上扬,因为这次新冠疫情的扩散,不是通过降息可以解决的,降息并不能消灭病毒,而要通过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通过医疗才能够对抗疫情。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疫情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有陷入衰退的风险。

  17日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抗击疫情的相关情况。特朗普除继续呼吁民众落实严格的防疫措施外,还表示将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以对冲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其中包括直接向个人派发现金,现在传言可能会向每人派发1000美元,总计达到上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受疫情影响,很多商业企业关停,导致企业和个人的现金流紧张,因此白宫拟立即向美国公民派发现金支票,以支持人们渡过困难。美国向全体公民发放现金,能起到一定刺激消费的效果。根据媒体测算,多数美国成年人可以拿到1000美元,当然美国向居民发放现金,也是由全球人民买单,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通过大量的印美元来刺激美国人的消费,实际上会造成美元走弱,出现贬值,拥有美元储备的国家都间接的向美国人发了红包,也就是说美国相当于慷别人之慨。

  对抗疫情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根据专家的测算,海外疫情扩散可能会持续到6月份,才能见到拐点,这对于欧美股市仍然会形成比较大的压制,未来一段时间欧美股市可能还会大幅震荡,甚至有可能再次大幅下跌,这是影响A股市场短期走势的一个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必须保持警惕。

  相比海外经济,中国经济恢复会更有弹性,我国在疫情控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在湖北以外地区的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仅仅出现一些从国外输入型的确诊病例。而湖北省份可能在4月份也会完全控制住疫情的扩散,经济将会迅速的回升,各地复工率在不断的提高,商场正常营业,餐馆也逐步开放,我国经济可能会在二季度逐步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

  虽然海外疫情扩散会影响到国际贸易,从而对我国的出口增长形成一定的压力,但是我们现在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内需,包括25万亿的新基建计划以及消费的增长是推动经济回升的重要动力。而这一次新基建计划重点发展七大新兴领域,有别于传统的铁公基项目,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既对冲了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同时又有利于推动经济的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包括像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特高压,城际铁轨等领域,将会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

  海外市场的集体恐慌性大跌,让很多投资者担心金融危机已经到来,中国股市和债市则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一方面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相对确定,另一方面因为疫情控制方面取得了成效,更重要的是我国股市和美股的相关性不高。近期美股、美债和黄金集体下跌,从传统的观念来看,美股、美债以及黄金的走势应该是偏离比较大的,特别是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应该会逆市大涨,但是美股、美债和黄金一起大跌,特别是石油价格隔夜又创了新低,说明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非常紧张,金融危机的前兆或已出现,因为很多机构可能在股市暴跌的情况之下,由于加了杠杆或者是做股指期货,石油期货等衍生品交易,从而发生资金链紧张,不得不抛售一切可以抛售的资产,包括黄金。

  近期北上资金呈现出持续的净流出,近一段时间净流出500亿,并不是外资不看好A股的表现,而是因为这些外资需要撤回国内救火,来防止出现资金链的断裂,等到海外市场出现企稳,流动性恢复之后,这些资金还会回流到A股市场。

  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中国债券资产以其相对较高收益率成为国际避险资金的较好选择,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28万亿元,交1月末新增756亿元,占中国债券市场余额的2.6%,从债券的品种来看,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同业存单是2月境外机构增持最多的品种,分别增持306亿,340亿和74亿。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逐步提升,外资流进流出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去年上半年我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国际债券指数,而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例也提升到了20%,本月底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的比例将会提高到25%,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指数纳入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将来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必然会进一步加快。

  2019年初我就提出未来十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主要的投资机会都在资本市场,居民储蓄大转移的方向也是从理财产品、从楼市逐步流向股市,这会催生中国股市的黄金十年,A股慢牛长牛的行情已经启动,疫情以及美股见顶之后的暴跌,只是打乱了牛市的节奏,不会改变A股市场慢牛长牛的走势,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采取分批抄底的方式,来配置消费、券商和科技三大方向的优质股票。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至关重要,无论市场怎么波动,无论多么风云变幻,都要坚持的投资理念,这样才能够淡定从容的应对市场波动,通过持有优质的股票来穿越牛熊周期。

  (作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美股股指期货 交易限制 A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