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银行机构处罚情况一览:627张罚单 17人终身禁业

  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统计,1月1日至1月31日,银保监会及地方派出机构针对银行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共发布627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银保监会发布3张,地方派出机构发布624张。罚款金额共计17205万元,其中银保监会罚款410万元,地方派出机构罚款16795万元。此外,共有17名相关责任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1名相关责任人被取消终身高管任职资格。

  1月份,银保监会112个地方派出机构对相关银行机构及个人进行了处罚。从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发布数量来看,各地银保监局发布247张,各地银保监分局发布377张。从罚款金额来看,各地银保监局罚款8173万元,各地银保监分局罚款8622万元。

  在银保监局方面,陕西以112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排在第一,宁波、天津以19张、18张排在第二三位。陕西以2702万元的罚款排在第一,浙江、宁波以1115万元、861万元排在第二三位。

罚单发布数量超过10张的银保监局。

  1月份,罚款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由厦门银保监局开出。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因代付易结算业务开展不符合监管规定等问题,被罚款670万。因对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代付易结算业务开展不符合监管规定负领导和管理责任,严柏锦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5年,季春泉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0年。

  在银保监分局方面,永州以42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排第一,苏州、信阳以13张排在第二三位。苏州以524万元的罚款排在第一,台州、常州以502万元、389万元排在第二三位。

罚单发布数量超过10张的银保监分局。

  1月份,银保监会及地方派出机构对174家银行(含分支机构)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具体来看:

  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被罚款20万元、840万元和235万元。

  3家银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有: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被挪用,贷款“三查”不到位,授信业务内控管理缺位,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违规发放贷款致使信贷资金流入商业房地产领域,向高风险客户违规发放贷款并置换他行大额逾期贷款等。

  因对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资金需求测算不审慎、未执行集团客户统一授信、抵押物调查及评估审查不严格、开立无真实贸易背景信用证并办理押汇、未有效履行贷后管理职责负管理责任,李阳、杨进、陈文城、郑爱光、刘冰、王娟被厦门银保监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以605万元、604万元和515万元的罚款排在国有大行前三。

  6家国有大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贷后管理不尽职,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信用卡分期资金被挪用,客户信息安全管理不到位,案件防控工作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房地产开发贷款支付管理不到位,违规允许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保险产品,对员工行为管控不力等。

  张哲对工商银行襄阳五洲支行违规办理存单解质押的问题负有领导责任,被湖北襄阳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建设银行昌都芒康县支行内部管理不到位,内部控制失效,原员工罗松通过控制他人账户套取、挪用客户资金800万元,被西藏银保监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张彧对建设银行南昌青云谱支行内控及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的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江西银保监局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

  李珊珊对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内控管理存在漏洞,制度执行严重不到位,形成银行资金损失负直接责任,被浙江台州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和渤海银行以950万元、830万元和342万元的罚款排在股份制银行前三。

  10家股份制银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虚增存款,违规以贷转存,贷前调查不尽职,未按约定用途使用信贷资金,以信贷资金办理定期存单、存单质押贷款,个别贷款“三查”不到位、个别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来源审查不严,以缴存保证金作为发放贷款条件等。

  赵洲对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违规办理同业投资业务负直接经办责任,被河北银保监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邓飞跃担任广发银行长沙南湖路支行行长期间,非法收受他人贿赂,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该分行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负直接责任,被湖南银保监局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

  因对民生银行大连分行违规开展的小微联保授信业务负有直接责任,田宇被大连银保监局取消终身高管任职资格和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王广军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赵镇宇、张泽杰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

  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和长安银行以350万元、250万元和189万元的罚款排在城商行前三。

  24家城商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虚增存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流动资金贷款挪用入房地产企业,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审核不严,贷款“三查”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未按规定承担押品评估费,转嫁经营成本,理财销售行为不合规存在代客操作情况等。

  1月份,浙江网商银行、福建华通银行等2家民营银行因提供虚假报表,重大关联交易未经关联交易委员会审查、未经董事会审议,会计运营管理违反基本内控规定,部分员工提供虚假资料、陈述等问题被处罚。

  陕西秦农农商行、福建漳州农商行和河南安阳商都农商行以999万元、190万元和180万元的罚款排在农商行前三。

  85家农商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未经批复变更股权,发放个人贷款违反监管规定,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授信管理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批、未对同业交易对手实施准入管理、融资平台贷款管理不审慎,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董事长长期缺位未指定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相关人员代为履职等。

  马平对中山农商行南区支行内控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直接责任,被广东中山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周丹娜对湖北枣阳农商行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负有直接责任,被湖北襄阳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陈文山对湖北枣阳农商行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3年。

  谢辉时、易朝国和张德生对湖南双牌农商行违法违规办理信贷业务、股东股权管理不到位的行为承担相应的直接领导责任,对银行员工与客户发生非正常资金往来的行为承担相应的直接责任,对违法违规办理信贷业务的行为承担相应的直接责任,分别被湖南永州银保监分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3年。

  高波对永顺农商行城西支行违规发放贷款用于项目建设、抵押担保管理不尽职的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被湖南湘西银保监分局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年。

  李锦江对湖南娄底农商行西阳支行柜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客户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负领导责任,被湖南娄底银保监分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年。

  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480万元、340万元和120万元的罚款排在农信社前三。

  21家农信社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有:贷款“三查”不到位,违规发放虚假按揭贷款,违规以贷还贷掩盖资产质量,信贷资金改变原有用途,违规向股东分红,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挪用清算资金,截留资金业务收益,对单一金融机构同业融出超比例,案防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

  李士光对依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三查”不到位行为负管理责任,被黑龙江齐齐哈尔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浙江温岭联合村镇银行、天津武清村镇银行和永吉吉庆村镇银行以195万元、110万元和80万元的罚款排在村镇银行前三。

  22家村镇银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存贷挂钩,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信贷管理不审慎违规投资非标资产,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为银承保证金,关联企业、单一客户授信超比例,提供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监管意见落实整改不到位,员工管理不到位等。

  王新奎对林州中原村镇银行信贷管理不审慎的违法违规行为应负管理和领导责任,被河南安阳银保监分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5年。

  宋岩松对陕西吴起汇发村镇银行向公职人员违规发放经营性贷款的行为负主要责任,被陕西延安银保监分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5年。

  1月份,有1家外资银行受到处罚。德国商业银行违规发放汽车贷款被罚款30万元。

1月份,还有5名个人责任人被处罚,其中4人被终身禁业。

  徐善东通过民间借贷借取资金违规开立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被山东临沂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易相敏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客户资金,被湖北十堰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刘乙萱实施职务侵占,被四川雅安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姚伟峰贷款审查审批不到位,被宁波银保监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马骥对所在机构相关贷款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不尽职负有直接责任,被宁波银保监局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

  统计数据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网站,以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发布时间为统计口径,如有出入请以官方数据为准。

关键词阅读:银行承兑汇票 终身禁业 银行资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