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晓莉:人民币债券将日益成为全球投资者分散风险的重要选项

  近期,在国内疫情拐点出现而海外疫情升级过程中,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显著升温,多国央行陆续降息以应对负面冲击。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避险需求和经济下行压力均带动债券价格走高,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屡创新低,在3月9日一度跌至0.54%的历史低点,中美利差则拉宽至近200基点的高位。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丛晓莉认为,美联储非常规的大幅降息,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国内货币政策空间,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及债券收益率的进一步走低打开了通道。不过,鉴于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降息,货币政策独立性充分展现,而针对性的定向措施则稳步配合国内市场情况,因此,保持流动性充裕、助力复工复产加速的政策重点料将延续。

  新冠疫情影响下,国内多层次金融市场,切实支持参与疫情防控企业的生产经营。熊猫债作为境外注册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之一,成为满足金融供给的有机组成部分。

  此外,中美利差的大幅走阔,在提振海外市场融资吸引力的同时,也使人民币资产价值得到进一步认可。丛晓莉表示,对熊猫债的主要持有人来说,在岸人民币债券的低风险特征和相对较高回报,意味着中国债市仍然是价值洼地,促使其将熊猫债作为可靠的投资选择。考虑到中国经济金融的内生韧性,以及海内外疫情的周期错位,预计包括熊猫债在内的人民币债券将日益成为全球投资者合理配置资产、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选项。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债券 全球投资者 分散风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