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研究唐建伟:防止金融风险输入 必要时可出台类似禁止做空的政策

  金融界网站3月19日讯 今天,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发布会暨全球疫情蔓延下的中国经济应对”论坛在线上召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唐建伟在圆桌论坛环节表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动荡,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恐慌情绪在主导,这种恐慌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对疫情的蔓延比较恐慌,第二个是对于疫情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恐慌。

  唐建伟指出,在这两方面恐慌情绪的主导下,金融市场的表现可能就是安全第一、现金为王,因此,所有的风险资产都遭到了抛售,包括美股、黄金、原油、甚至包括比特币,都出现了大幅度的暴跌。

  在这种恐慌情绪蔓延的背景下,金融市场出现了恐慌性的抛售,那么这种市场状况什么时候会得到缓解?

  唐建伟称,只要恐慌情绪得到安抚之后,这种市场状况才能得到缓解。比如,疫情得到控制,或者新增病例出现拐点,或者出现有效的药物。短期内这种恐慌情绪仍然会继续存在,但是长期来看,我们不要悲观,疫情肯定会过去。

  不过,唐建伟进一步强调,疫情只是外部的冲击,这次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其实反映了内部深层次的一些问题,疫情只是把原来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上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的问题暴露出来并加以放大了而已。唐建伟说我们更应该关注,疫情过去以后,全球可能会呈现出四个新的趋势。

  第一个是,负利率在全球蔓延,可能会对全球资产的定价、资产配置,带来相当大的冲击。因为负利率意味着所有金融资产要重新定价,意味着中央银行的传统货币政策已经失效。 负利率环境下,传统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养老基金,都很难长期生存下去。

  第二个是,可能所有发达体会陷入日本化,所谓日本化就是经济运行出现三低状况:低增长、低通胀通缩、低利率。如果发达的经济体都陷入日本化,再叠加现在全球人口结构,老龄化也越来越严重,这也就意味着全球经济低迷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第三个是,因为经济长期的低迷可能会导致各个国家政治的极端化和民粹主义的进一步抬头。

  第四个是,异全球化会进一步加剧。

  唐建伟总结,目前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越来越错综复杂,而且可能会对中国产生很大的影响。并指出,至少短期内四个方面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第一个是疫情输入的风险非常大;第二个是金融风险输入性的压力非常大 ;第三个可能面临全球供应链中断的风险;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问题,中国的外需今年可能会面临断崖式下跌。

  那么中国要如何去应对?

  唐建伟提到四点应对措施:一、严防疫情输入,不能被动守着,可以主动把经验、方案输出去,出口防御物资,加强全球防疫合作,把疫情控制住。

  二、防止金融风险的输入,必要的时候可以出台政策,稳定国内的资本市场和汇市。比如,在近期股市暴跌的背景下,一些国家开始准备出台禁止做空的禁令,适当的时候,国内也可以出台过类似的政策。包括鼓励长期资金,包括社保资金,国家队,在市场暴跌的时候去稳定一下市场预期,这是有必要的。如果汇市贬值压力持续增大,有必要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把离岸人民币的利率水平提高一点,增加做空投资者的成本,甚至不排除阶段性的限制资本的外流,都是有必要的,因为全球风险在持续加大,稳定国内金融市场,防止境外的金融风险输入国内,非常重要。

  三、一定要加大力度复工复产,尽复能复,要把前两个月耽误的产能赶上来,耽误的消费全部释放出来。

  四、国内的逆周期调节政策还可以适当的加大力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综合发力,投资和消费都要稳,不能只是偏颇只稳定新基建,仅仅一个新基建是不足以把中国经济拉起来的,一定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消费和投资都要稳。

  最后,唐建伟建议还要坚持改革开放,改革才能释放中国经济的潜力,要长期稳增长还是靠改革。其次要坚持高水平的开放,在金融贸易领域继续扩大全球的合作。

关键词阅读:交银研究唐建伟 金融风险输入 禁止做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