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腾讯财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成为新增长极

  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表现亮眼!

  从腾讯3月18日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看,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与游戏业务收入基本持平,增幅在各板块中最高。

  具体来看,2019年腾讯营收3772.89亿元,同比增长21%。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首次单季营收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57.67亿元。

  在各板块收入中,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增幅最高,达39%至1014亿元,与游戏业务收入(1147亿元)基本持平,该业务在2019年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9%至299.2亿元。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收入亮眼,离不开板块中支付和理财通的强势表现。其中,腾讯商业支付日均交易笔数破10亿,理财通资金保有量已超过万亿。此外,腾讯金融科技也在探索区块链业务,目前腾讯区块链技术在电子发票方面应用最广。

  支付线下化渗透

  腾讯金融科技板块中,支付依然保持优势。在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商业支付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0亿,月活跃账户超过8亿,月活跃商户超过5000万。过去的一年,腾讯在支付业务方面,进一步渗透线下商户,巩固在移动支付服务的领导地位。

  紧跟政策步伐、寻找新的支付场景,是腾讯支付向线下渗透的一个方向。支付机构的境外业务开拓,近年来一直为各级政府所倡导。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指出,鼓励境内支付服务机构运用手机应用程序等方式,为入境游客提供移动支付服务,优化购物离境退税服务,培育更好的消费环境。

  针对境内外用户支付需求和退税服务需求,腾讯金融科技陆续推出开创性的支付业务。为了方便境外人士在中国内地使用移动支付,腾讯金融科技与光大银行海口分行正式达成合作,在海南省启动全国首创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试点,支持港澳游客在海南开通微信支付内地钱包。

  稍早前,腾讯公司与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Discover Global Network(含Diners Club)、JCB等五大国际卡组织合作,支持境外开立的国际信用卡绑定微信支付,并支持用户在12306购票、滴滴出行、京东、携程等覆盖衣食住行的数十个商户消费。

  除了便利的移动支付体验,离境退税也是入境用户消费体验的重要一环。2019年9月,腾讯金融科技为入境游客推出了“We TaxFree Pass”离境退税微信小程序,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率先投入使用。入境游客通过微信扫码就能实时退税到微信钱包。

  腾讯金融科技不仅为入境用户提供了便捷服务,针对国人出境游的退税需求,腾讯“退税通”小程序提供了境外实时退税服务,退税款项以人民币形式存入微信钱包。

  如今,腾讯退税通支持36个国家和地区的机场退税,市区预约退税,店内退税和回国退税等服务。未来,腾讯金融科技将响应政策号召,助力优化入境旅游相关服务,提升入境用户的移动支付体验。

  万亿理财通谋变

  支付之外,腾讯金融科技另一重要业务板块“理财通”也有亮眼表现。据测算,目前理财通资金保有量很可能已破万亿大关。

  财报披露,2019年腾讯理财通的资产保有量同比增长超过50%,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一倍。依据腾讯2018年财报,彼时理财通资金保有量突破6000亿元,用户量突破1亿。由此计算,2019年底腾讯理财通资金保有量保守已超过9000亿元,服务用户数超过2亿。

  据悉,理财通建立了极度严格的多维度产品筛选机制,在资产引入和评估过程中,严格筛选资产提供方,优先选择具有国企、央企背景的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并且对底层资产及融资主体做严格的内部评估和分析,包括股东背景、行业排名、财务能力、信用等级、产业情况、底层资产的具体项目收益可行性等。

  为了让金融产品和金融资产有更多的保障,理财通也会对金融资产做出全面评估。分析评估完毕后,由独立的风控团队出具风险复核意见,再经过若干次的内部会议决策,该金融产品最后才可能会上线。

  在理财通上线六周年的2020年1月14日,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财富管理负责人闫敏表示,理财通经过六年的发展已经从一个专门解决交易问题的交易性平台,开始向为用户提供量身订做服务的服务内容平台进行转化。围绕打造“财富管理服务型平台”这个目标,腾讯理财通未来将聚焦两方面工作:第一是投资者教育和成长;第二是资产配置和投顾服务。

  在投资者教育和成长方面,腾讯理财通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提供了包括理财专业知识库、热点专题、精选理财课,以及视频、音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在内的投教内容,帮助用户建立积极、稳健、长期的投资理念。

  在资产配置和投顾服务方面,2019年12月腾讯理财通基于腾讯腾安获得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能力,为用户筛选出优质基金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并为用户提供组合监控、动态调整等服务,帮助用户获得良好的长期收益,实现代表投资人利益的买方中介价值。

  探索区块链业务

  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之外,腾讯金融科技也在探索区块链新业务,目前腾讯区块链技术在电子发票方面应用最广,已被广泛应用于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互联网服务等上百个行业,累计注册1.5万户企业,开票超过1600万张。

  如今,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产复工,企业面临“发票荒”难题。针对企业面临的“发票荒”和非接触服务需求,深圳市税务局联合腾讯区块链、微信支付开发上线了区块链电子发票极速版。据悉,区块链电子发票极速版在企业工商注册登记时就直接赋予区块链电子发票使用资格,实现“开业即开票”。

  对于用票企业而言,区块链电子发票无需领购发票和配备专用设备,无票量票额限制,尤其是新上线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极速版全流程线上自助操作,免开发、免对接,用票没有“空窗期”。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交易即开票”,根据真实交易订单或支付行为进行开票,能有效减少虚开发票的行为,这也是针对企业用票可以做到不限量不限额的基础。

  此外,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一键申请报销,经办人和审批人员无需见面就能完成这一过程,快速入账有效降低企业所得税预缴的资金压力。区块链电子发票以其特有优势,让每个环节都可追溯、信息不可篡改、数据不会丢失,保证了发票的真实性和安全性,还能有效解决发票“真假难验”、“一票多报”等管理难题。

  在当前疫情下,区块链电子发票凭借“非接触”的天然优势为企业和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尤其是在地铁、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场合,非接触式发票服务让更多人安心不少。

  近日,爱尔眼科医院也开通了区块链电子发票,这是深圳第一家试点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医院。爱尔眼科工程部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整个医院都进入紧急状态,收费处又是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不管是做检查还是买药,患者都要在这里排队等候付款,给医患双方带来潜在威胁。”现在患者不需要到窗口支付开票了,只要扫码支付费用后,收到开具发票的提示,通过手机开票收入微信卡包或电子邮箱,不需要排队,也不用传递实物。

关键词阅读:科技板块 爱尔眼科医院 金融资产 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