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 输入性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3月19日,交通银行发布《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期第58期)。报告采用线上调查方式,覆盖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和成都5个中心城市,以及东部、南部、中西部和北部地区的21个省会城市,综合反映国内小康家庭对财富景气的评价。

  本期数据收集时间为2月14日至2月28日,恰逢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处在跨越峰值的关键阶段。因疫情防控需要,大量企业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小康家庭心理压力陡增。三项一级指标中,经济景气指数和收入增长指数较上期降幅最大,分别下降19和18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下降10个百分点,3个指数均降至4年来最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唐建伟在发布会上指出,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小康家庭对预期投资景气相对乐观。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严防疫情风险与金融风险从境外输入,对此,中国可以更积极地将抗疫经验向全世界分享,遏制恐慌,实现共赢。

  疫情影响经济景气 财务预期相对乐观

  据唐建伟介绍,从2月PMI数据来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并创历史最低值,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35.7%和29.6%。全国范围内经济景气程度受到负面影响,尤其是中西部和南部地区的小康家庭,对经济形势的感知并不乐观,经济景气指数较上期下降24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疫情使得很多小康家庭工作和收入的稳定性受到影响,无论是现在还是预期,均有超六成的受访家庭认为劳动所得是引起家庭收入变化的主要原因。值得欣慰的是,随着疫情的遏制、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以及稳就业举措的积极落实,小康家庭对预期财务状况相对乐观,为139点。

  调研期间,疫情蔓延发展,全球经济局势不断演变,全球股市遭受重挫,油价创近10年来最大单周跌幅,贵金属表现同样受到拖累。诸多负面因素使得小康家庭当期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本期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指数为108点,较上期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小康家庭对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下降13个百分点,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7个百分点。

  不过《报告》也指出,尽管疫情对房地产市场冲击明显,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降至历史最低值85点。因房产刚性需求在疫情结束后有待释放,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降幅相对较小,下降4个百分点至115点。

  加速复工复产 释放内需潜能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多国金融市场陷入持续震荡,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越来越错综复杂。中国具备最先稳定疫情的先发优势,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保持自身的稳定发展,加快恢复经济景气?对此,唐建伟在发布会上指出,“一定要加大力度复工复产,把前面两个月耽误的产能、消费潜能全部释放出来。”

  唐建伟认为,国内逆周期调节力度还可适度加大。稳定经济需要靠稳内需,投资和消费要双管齐下。他建议,未来还可以成立专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政策性银行,做到精准发力。当前最主要任务是让受疫情影响而停工停产的行业尽快恢复生产,重点促进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恢复经营,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则表示,随着复工复产情况持续向好,企业的资金需求逐步出现,银行的信贷需求、中间业务也在恢复,不良贷款也将改观,对于银行而言也是利好。未来,商业银行应主动对接民生保障、医疗卫生等企业需求,关注批发零售、信用卡等业务的资产质量。

  严防风险输入 加强国际合作

  步入3月中旬,输入性疫情风险形势严峻,输入性金融风险也不容忽视。目前,股市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人民币存在一定贬值压力,全球供应链中断风险也不可小觑。唐建伟认为,当务之急是严防这两种输入性风险。

  应对疫情输入性风险,唐建伟表示除了“严防死守”,中国可以更积极地“走出去”防控,通过出口医疗物资、分享防疫经验等方式,加强全球疫情防控合作。

  应对金融风险输入,唐建伟认为必要时可出台一些政策稳定金融市场,比如避免资本做空等手段,鼓励险资、养老金等进场托底。此外,国家应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在消费问题上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保持开放,扩大合作,扛起全球化的大旗以对抗全球经济下行可能造成的逆全球化浪潮。

关键词阅读:输入性 金融风险 交通银行 小康家庭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