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弩之末的趣店:去年四季度净利骤降8成 今年一季度预期亏损

  离开蚂蚁金服的趣店,似乎已到强弩之末,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已迫在眉睫。

  3月18日,美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趣店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整体来看,趣店全年的收入及净利润实现增长,但不及预期。而从第四季度的数据表现来看,其业绩增长明显趋缓。同时,被寄予重托的开放平台业务亦表现出疲软迹象。离开蚂蚁金服的趣店,似乎已到强弩之末,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已迫在眉睫。

  未达利润预期,2020年首季或亏损

  财报显示,2019年,趣店总营收为88.40亿元,同比增长14.9%;调整后净利润为33.52亿元,同比增长31.5%。

  全年净利润虽在增长,但仍然不及下调后的预期。2019年11月18日,趣店在发布三季报后,随即对2019年全年盈利45亿元的预期作出下调,降至40亿元。

  今年1月16日,趣店再次宣布,由于近期监管和运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撤回对2019财年的业绩指引,并称短期内不会再公布。

  与首次下调后的净利润相比,趣店2019年的净利润仍然差近7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财报的同时,趣店还宣布一起重大人事调整。杨家康因个人原因辞去趣店集团CFO一职,由高岩出任趣店集团财务副总裁。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杨家康的淡出,或与2019年趣店利润未达预期有关。

  除了全年业绩未达预期之外,与全年业绩实现增长相比,趣店第四季度的业绩数据却出现不合时宜的下降。

  2019年第四季度,趣店营收19.32亿元,环比降25.4%。按照非美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利润降至1.57亿元,环比降85.2%。

  一升一降,让趣店未来的业绩走向充满更多不确定性。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趣店的应收账款和其他资产拨备7.0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21亿元增长了220.3%。同时,四季度的运营成本上升至17.54亿元,主要原因是风险担保责任金额从上季度的3.29亿元提高到7.36亿元。

  趣店在财报中表示,由于贷款发放数量的减少,以及应收账款和担保及风险担保责任损失拨备的增加,将对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同时,由于新型病毒疫情影响,趣店一季度的业务发展预计将会产生亏损。

  在年度净利不及预期、CFO宣布辞职、四季度净利骤降8成、今年一季度预期亏损等诸多不利因素之下,趣店股价应声大跌20.59%。截至3月18日收盘,趣店股价报1.35美元,总市值仅为3.42亿元,距离趣店创始人罗敏“市值不达1000亿美元不领薪水”的预期似乎更加渐行渐远。

  

  用户增长表现乏力

  除了利润方面的隐忧,趣店在用户方面的增长亦陷入乏力困境。

  趣店曾经的用户激增主要来自于支付宝。2015年8月,趣店集团获得了由蚂蚁金服领投的2亿美金E轮融资。2016年9月,趣店集团旗下产品,全面接入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

  趣店在上市招股书中也提到,“我们的大多数活跃借款人都通过支付宝消费者界面招揽,这为我们的快速增长做出重要贡献。我们还与蚂蚁金服经营的信用评估服务供应商芝麻信用合作,这提升了我们的信用分析能力。”

  数据显示,2014年趣店亏损4078万;2015年亏损2.33亿。进入2016年,得益于蚂蚁金服的助力,趣店扭亏为盈,实现了5.77亿的净利润,此后便步入快速增长通道。2016年,趣店相比上年,营业收入增加了6倍,新增用户增加了5倍。

  但好景不长,2018年,趣店在二季度财报披露称:趣店与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在2018年8月末终止。虽然趣店表示,与蚂蚁金服合作的终止不会对业务造成较大影响,但蚂蚁金服退出后,趣店就此失去了“流量大腿”。

  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为7946万,服务用户只有612万。但从2019年四季度的情况来看,趣店四季度的服务用户数已环比下降了2.4%。此外,在2019年三季度出现新增活跃用户数环比下滑39%之后,在第四季度,趣店也并未公布新增活跃用户数据。

  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趣店方面表示,其服务用户主要是存量用户。而面对投资人提出的关于疫情冲击带来的业绩影响、资产质量下降带来的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影响等问题,趣店方面给出了不确定性的解答。

  利润引擎“开放平台”已疲软

  资料显示,趣店2014年成立,三年后赴纽交所上市,2018年集团总部从北京迁到厦门。趣店创始人罗敏在2016年曾入选胡润百富榜的“十大80后创业家”。

  自成立至今,频频更换业务赛道,似乎已成趣店最鲜明的特征。自校园分期一战成名,趣店进入公众视野。之后,趣店转型大白汽车,涉猎汽车金融。但不足一年,汽车市场进入寒冬,大白汽车项目被迫关停。此后,又在在线教育、高端家政等项目上折戟。

  屡屡碰壁后,趣店做起“贩卖流量”的生意。自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趣店启动开放平台战略,推出流量分发与交易。开放平台即趣店将包括自有和其他应用的用户,推荐给相应的持牌金融机构,并从中收取服务费。

  开放平台推出后发展迅猛,一度扭转趣店的每况愈下。2019年前三个季度,趣店营收逐步上升。其中,在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杨家康曾一度许下:“基于开放平台业务的强劲增长势头,我们很有信心完成2019年全年调整后净利润超45亿元的目标”。而在第三个季度,趣店90%的利润来自开放平台业务。

  但是,“开放平台”带来的利润增长点似乎仅仅维持了一年的时间,进入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业绩下滑趋势。

  最新财报显示,趣店第四季度的开放平台业务交易金额为80.2亿元,环比下降19.7%;实现收入6.49亿元,环比下降34.6%。

  而进入2020年,前两个月趣店的月均贷款交易量和开放平台撮合量,均比2019年四季度进一步下降约50%和61%。

  虽然因此次疫情,全国大部分消费金融机构均受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早在疫情影响之前,趣店下调2019年的净利润目标甚至到后来直接取消,似乎亦透露出其对自身业务的增长信心在逐渐下降。

  据媒体报道,“趣店的现金流数据只披露到2019年一季度,为什么在2019年二、三季度开放平台收入迅猛增长的时候,却选择不再披露现金流?或有谎报营收数据,甚至财务造假的嫌疑。”

  另据观察者网消息,美国律师事务所亦在1月20日宣布,已代表趣店股东对该公司展开调查,以评估趣店管理层是否违反了美国证券法。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调查是否与被质疑财务造假有关,暂时不得而知。不过,一旦失去“开放平台”利润增长引擎的支撑,未来的趣店又该走向何方呢?

关键词阅读:趣店 净利骤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