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继续拆解影子银行

  3月22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针对全球金融市场调整对银行保险业的影响、应对措施以及后续计划等问题作出回应。

  超95%银行保险复工

  周亮介绍,当前,除湖北以外,全国银行网点复工率达到了95%,保险网点的复工率超过了97%。

  “银保监会最近的抽样调查显示,企业的账户活跃度明显提升,企业资金的往来、资金的周转速率都明显加快,比如3月初的样本小微企业账户动账率比2月下旬提高了29个百分点。”周亮说,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经济的活跃度已经开始在逐步恢复。

  下一步,银保监会一方面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持,另一方面也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加强服务。今年另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我们对扶贫也加大了金融支持。

  银行保险业有能力对抗风险

  周亮表示,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和国内经济存在的下行压力,对中国的银行业保险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总体来看,影响不会太大。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平稳,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还会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银保监会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重点,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从数据来看,全国的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金融风险也已经从原来的发散状态转为收敛。近三年来,银行业总共处置的不良贷款达到了5.8万亿元,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等高风险业务压降了16万亿元,一批出问题的金融机构已经得到了有序处置。网络借贷也就是P2P的风险也大幅压降,目前实际运营的网贷机构数量比三年前已经减少了近90%。还有一批非法集资案件也得到了严厉查处,对有关人员也进行了惩处,金融市场秩序在不断好转。

  今年1至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了4.2万亿元,同比多增了1308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的防控和经济增长。从金融数据来看,银行机构的不良贷款率2月末比年初仅上升了0.06个百分点,不良率现在是2.08%。同时,银行机构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超过6万亿元,拨备的覆盖率达到181%,也就是说,100块钱的不良贷款,会有181块钱的损失准备金准备着。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14.6%,保险偿付能力的充足率247%。银行业保险业的风险抵御能力和应对资源是非常充足的。

  支持保险公司价值投资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和众多健康的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

  机构投资者方面,保险公司已成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大长期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已达到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

  尽管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但中国的股市较平稳。下一步,银保监会积极支持保险公司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依法合规地开展价值投资。

  同时,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在良好风控的基础上,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还将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积极支持直接融资。

  此外,银保监会将持续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压降高风险业务;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推进网络借贷的专项整治;继续完善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加大金融反腐败力度。

关键词阅读:不良贷款 贷款损失 银行保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