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收入利润快速增长 零售超常规发展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近日,天津银行(01578.HK)公布了其截止12月31日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

  该行收入利润快速增长。其中,营业收入为17,054百万元(货币单位: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40.5%;净利息收入为14,653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6%;拨备前利润为13,063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2%;净利润为4,609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

  公司盈利指标持续向好。其中,净息差为2.21%,较去年同期上升62BP;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0.69%,较去年同期上升7BP;平均权益回报率为9.32%,较去年同期上升17BP;每股收益为0.75元/股,较去年同期上升8.7%。

  公司零售业务获得超常规发展。该行2019年业绩公告显示,其零售条线实现营业收入63.36亿元,同比上涨178.5%;零售条线营收占比为37.2%,同比上涨18.5个百分点;零售贷款余额1271.4亿元,同比上涨19.9%,占贷款余额比重为43.3%,提升6.6个百分点。

  天津银行(01578.HK)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业绩与发展态势,与公司紧跟金融变革趋势,坚持“转型+创新”双轨战略不无关系。

  - 2019年,公司落地完成“IT规划一期”工程建设,IT投入同比增加116.4%。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等技术手段,推出多款线上自营贷款产品如天天贷、白领贷,“场景+金融+支付”的金融生态日趋完善,28,320名聚合支付签约客户、40,000余人次参与“天天惠”活动、92个线下活跃场景、36.58万张美团信用卡发行,实现线上批量获客。

  - 以客户为中心,推进网点智能化转型。搭建了轻型网点、综合网点和旗舰网点;优化业务处理方式,建立智能客服系统,方言语音识别率达95%以上,提升线下服务水平。截止2019年末,全行平均业务替代率达61%,较年初增长52%;全行智能设备已上线交易109个,覆盖柜面高频交易的90%;全行开通智能设备的网点达222家;全行智能设备数量达1314台。

  - 加强数据治理,建立“564”系统风控平台,利用多项金融科技手段为风险管理、营销管理、零售业务处理赋能。

  天津银行(01578.HK) 有针对性地开展“四个一批”管理,支持国家重点战略建设,其中“新增一批”重点区域内的新兴产业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 公司将总行的“中小企业部”更名为“小微普惠金融部”。

  - 调整并完善小微普惠金融业务考核指标,增设了小微企业“两增”、普惠金融领域贷款等指标,加大小微企业业务考核权重占比,制定民营小微业务专项营销奖励政策。

  - 制定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明确责任边界,消除基层人员“不能贷、不敢贷、不愿贷”的顾虑,充分调动分支机构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 优化授信审批模式,实行差别化业务授权机制,对单户授信敞口在1000万元(含)以下的民营及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提高审批效率。

  -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为11,934.5百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加72.7%,普惠型小微贷款客户数量增加398.7%至396,810户。

  天津银行(01578.HK)采取“零售+小微”的交叉营销方式。

  - 搭建批量获客应用工具,进圈进群挖掘信息源头,做好精准对接。

  - 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开展金融产品和政策宣传,推动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出“银税e贷”、“商超e贷”等全线上经营贷款产品,丰富小微产品体系。

  - 通过与中企云链合作,推出云链保理业务,实现供应商快速授信、线上身份验证、线上贸易背景审核、线上合同签署、线下征信查询、线下应收账款登记和线下放款等操作,将大企业信用向上游供应链延伸,牵手中小企业,进一步帮助核心企业灵活配置资源。

  小结:

  综合来看,天津银行(01578.HK)在2019年度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反观公司的估值,其市盈率(动态)2.66倍,市净率0.34倍(数据来源: 2020年3月20日雪球),则处于历史低位。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像天津银行这样估值极低的银行股,长期看似乎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阅读:天津银行 收入利润 零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