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抵押贷款申请量暴跌30% 下一场“次贷危机”或不远

  上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量下降了30%,创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与此同时,住房市场违约的浪潮也蔓延到了银行业,与200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极其相似。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BA)的数据显示,抵押贷款申请在加速下滑,在截至2020年3月20日的一周,新增抵押贷款申请量在上周下降8.4%的基础上下降了29.4%。

  MBA主管乔尔·坎(Joel Kan)在一份声明中说:“购房申请明显受到(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经济动荡以及家庭就业和收入不确定性的影响。”

  MBA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低迷与COVID-19疫情指数之间存在相关性。受冠状病毒影响最严重的州,新的抵押贷款申请大幅下降。例如,纽约,加利福尼亚和俄勒冈。

  值得注意的是,在超低利率的宏观环境下,房地产市场的利率仍在上升。美联储(Fed)本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至0%-0.25%之间,并向金融体系注入了数万亿美元。但30年期抵押贷款平均固定利率上升了8个基点至3.82%,上升到今年1月1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上周有分析师发出过警告,尽管美联储不计成本慷慨救市,但抵押贷款市场依然酝酿着危险,且与200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极其相似。抵押支持证券(MBS)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价差已经高的异乎寻常。

乔尔·坎说,由于市场波动及冠状病毒的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利率正在上升:

  “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上周达到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美国国债收益率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有若干个因素推高了抵押利率,包括二级市场波动性加大、贷款机构数量紧张和贷款积压等问题,以及远程工作人员配备方面的挑战。”

  房价可能下滑

  上周新增抵押贷款申请的降幅,是美国住房市场自次贷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大众对冠状病毒和经济衰退压力的担忧,可能令需求下降并导致房价下跌。

  在房价(中值)触底并从次贷危机复苏的十年来,一些房地产市场仍未复苏。Lending Tree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过去十年中,一些市场的房屋价值甚至持续下降。

  抵押贷款的潜在违约潮或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除了需求下降威胁着房地产市场,抵押贷款的潜在违约潮也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其结果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正受到冲击。

  上周一,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AG Mortgage Investment Trust敲响了警钟:

  “最近几周,由于全球爆发的Covid-19病毒导致金融市场动荡,该公司及其子公司接到了大量追加保证金的通知,数量多的惊人。”

  到上周五,抵押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的现金已经不足以支付需追加的保证金,“预计短期内无法根据融资安排为未来的追加保证金要求提供资金”

  AG Mortgage表示,正与贷款机构讨论延期协议。

  AG Mortgage不是唯一一家需追加保证金的公司,景顺房地产投资信托(Invesco Mortgage Capital REIT)也没有足够资金来应付追加保证金的通知:

  景顺抵押资本(Invesco Mortgage Capital Inc. IVR)上周二表示,无法满足3月23日收到的追加保证金通知,并且预计无法根据其融资安排满足预期的追加保证金要求。

  景顺也在讨论延期安排。看起来大规模的抵押贷款危机可能会引发另一场金融危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已经对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造成了重大损失。

  在次贷危机导致信贷紧缩之后,金融业通过“宏观审慎”来降低风险。但这些措施还不足以让系统在冠状病毒之类的情况下保持稳定。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称,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AG Mortgage Investment Trust)正在考虑出售资产的可能。

关键词阅读:抵押贷款 次贷 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