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信心 上市银行多位高管出手增持自家股票

  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共同影响,资本市场出现一定程度震荡。与年初相比,上证指数跌幅接近10%。其中,银行板块也随市下跌,个股更是出现普跌。中原证券研报显示,3月国外疫情持续发酵,外围市场大幅下挫,外资持续流出,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与常熟银行等资金青睐的优质标的下跌幅度居前,同时有多只银行股股价创近一年来新低。

  为增强市场信心,不少上市银行股东及董监高带头增持股票,其中除城商行、农商行外,也不乏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大行。

  股份行获董监高增持

  兴业银行3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分别于3月23日至25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15元至15.79元。

  具体来说,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首次买入10万股股票,副行长陈锦光、李卫民、陈信建、孙雄鹏分别买入股票3万股、1万股、3.32万股和10万股,其中有3位亦是首次持有兴业银行股票。

  另外,兴业银行董事林腾蛟、独立董事Paul M.Theil、林华也分别买入100万股、8万股、1.67万股股票;兴业银行监事会主席蒋云明、监事赖富荣、外部监事夏大慰则分别购入股票30万股、10万股和1万股。

  上述人员均承诺,所购股票自买入之日起将锁定3年。按照15元的成交价格下限来计算,兴业银行董监高团队本次增持至少耗资2670万元。

  无独有偶,招商银行管理层也在3月23日至24日对自家股票进行了增持,行长田惠宇、副行长王良、汪建中、施顺华等均在增持人员之列。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招商银行董监高团队本次共增持股票41.99万股,成交均价30.52元,据此计算,合计耗资也至少在1281万元以上。

  股价稳定措施收效较明显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管理层这种通过增持股票来稳定股价的方式在短期内还是拥有较好效果的,既能为内部起到示范作用,也能为外部投资者带来信心。

  除董监高增持外,股东增持也是上市银行稳定股价的主要手段。以长沙银行为例,其第一大股东和管理层就共同增持股份来稳定股价。具体来说,长沙银行第一大股东——长沙市财政局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18名管理人员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157.4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沙银行之所以出台股价稳定方案,是因为该行股票在1月23日至2月27日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8.78元(即2018年末经审计每股净资产经除息后价格),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除长沙银行外,今年实施过股价稳定措施的还有苏农银行、渝农商行、浙商银行。以浙商银行为例,公告管理层完成本轮增持的次日,其股价即收获上涨。招商银行与兴业银行也不例外,董监高团队此番增持期间,两家银行的股价累计涨幅也都超过5%。

  实际上,上市银行稳定股价之举已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从去年年初算起,就相继有杭州银行、江阴农商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无锡银行、成都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提示性公告。此外,尽管去年才正式“回A”,邮储银行也在发行过程中引入“绿鞋”机制,以“绿鞋”资金入场支撑股价,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

  苏筱芮提醒称,尽管上述股价稳定方案收效明显,但长期效果无法“打包票”。总的来说,银行还是应当专注于主业,通过优势业务的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向市场展现其强劲的盈利逻辑。

  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现阶段,银行股正面临估值下探至历史低位的考验,这种情况既与大环境相关,也与银行股自身有关。中原证券分析师王鸿行指出,疫情对银行基本面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一季度是银行信贷投放最集中的时段,企业延迟复工将直接导致银行信贷投放后移,一季度潜在利息收入受影响较大;负债端,银行近期对定期存款普遍采取自动续存的措施,意味着一季度利息支出并未受疫情影响,收入端与成本端受疫情影响不对称,利息净收入受影响更为明显;疫情期间,中小生产型企业以及下游消费服务领域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影响较大,相关领域不良资产有上升压力等。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目前银行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通过减免利息费用让利于实体经济,可能影响到银行全年的盈利,因而造成比较悲观的市场预期。

  反映到估值面,最新数据显示,A股破净的上市银行数量已达27家,占比高达75%。截至3月26日收盘,A股银行板块较年初也下跌近15%。尽管国内疫情好转后,A股复苏明显,但由于海外疫情恶化,国际股市暴跌,资本外流严重,也导致此前受外资青睐的优质银行股出现股价调整的情况。

  不过,基于对银行基本面的判断,业内对银行股后续走势仍抱有较强信心。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银行股有望在今年第二、三季度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则认为,疫情虽对零售银行业绩有短期冲击,但零售银行长逻辑不改。因近期外资明显流出,股价显著回调,反而带来了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银行股的分化趋势。苏筱芮预计,未来银行股走势仍会产生分化,随着各家银行年报的逐步公布,预计头部银行将会伴随着高管增持、业绩向好等因素短期内有所提升。

  董希淼也指出,整个银行业未来会出现强者恒强、同时部分银行举步维艰的局面,而这种特点也会反映在上市银行当中。

关键词阅读:银行板块 上市银行 中原证券 股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