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净息差上升至2.12% 理财子公司预计二季度开业

  3月27日,中信银行2019年业绩发布会在线上召开,总体来看,在建设“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的道路上,中信银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年度答卷。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在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三年规划正按质按量推进,其中,22项发展指标完成良好,100项工作任务完成率已达到97.6%。

  作为第4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在会上透露,“目前正按照监管要求,建立理财子公司管理制度,搭建科技体系。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开业。”

  净息差上涨0.03个百分点至2.12%

  年报显示,过去一年,中信银行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18775.84亿元、480.15亿元,同比增长13.79%、7.87%,净利润增速创近6年来新高。其中,利息净收入1,272.71亿元,比上年增加143.59亿元,增长12.72%;非利息净收入603.13亿元,比上年增加83.71亿元,增长16.12%。

  中信银行表示,利息净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所致,而非利息净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银行卡手续费及代理业务手续费的大幅增长所致。数据显示,银行卡手续费比上年增加102.84亿元,增长41.95%,代理业务手续费比上年增加25.06亿元,增长51.79%。

  受益于低市场资金利率,负债端成本率进一步下行,公司净息差较上年末上涨0.03个百分点至2.12%,其中生息资产端收益率与上年持平,为4.48%,负债端成本率较上年下降0.04个百分点至2.44%。

  不良实现“一升一降”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一升一降”,截至2019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661.1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89亿元;不良贷款率1.65%,比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此外,逾期90天和逾期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的比例分别为75.8%、84.4%,均较2018年末大幅下降。中信银行表示,对风险客户实施“名单制”分类管理,抓实问题贷款重点户,加大逾期贷款化解力度,逾期贷款化解效果显现。

  按地区划分,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环渤海、珠三角和西部地区,这三个地区的不良贷款余额共计451.06亿元,占比68.22%。从不良贷款增量看,珠三角地区增加最多,为48.20亿元,其次是西部地区,增加20.70亿元。

  按行业划分,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两个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56.87亿元和118.61亿元,合计占公司不良贷款余额54.10%,不良率分别为6.09%、8.08%。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为34.26亿元,较2018年增长超2倍,不良率由0.35%升至1.19%。中信银行表示,“受房地产调控影响,部分房地产企业经营下滑,偿债能力下降;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建筑施工企业也受到房地产市场影响,出现经营下滑,现金流紧张。”

  中信银行持续加大不良处置力度,据介绍,报告期内已处置不良本金806.0亿,为历史最高。不良处置加快的同时,资产减值损失也大幅增加。2019年中信银行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为772.5亿元,增长32.67%。其中,贷款及垫款资产减值损失为687.93亿元,增长44.06%;金融投资资产减值损失为42.67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

  资本充足率12.44% 略有下降

  资本充足率反映了银行稳健经营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过去一年,中信银行根据安排赎回了370亿元二级资本债,并择机完成了400亿元可转债及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年报显示,一级资本充足率10.20%,比上年末上升0.7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9%,比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但是,资本充足率为12.44%,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

  中信银行表示,2020年将继续以资本为纲,围绕“轻型发展”和“价值创造”导向,施行全面资本管理,通过强化资本管理举措,实现业务增长、价值回报与资本消耗的平衡发展,以全面提升资本使用效率。

关键词阅读:中信银行 净息差 理财子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