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风险总监刘坚东:预计今年一季度和半年的不良率会有所上升

  3月27日,中国银行在线上召开了2019年业绩发布会。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银行资产质量保持向好趋势,集团不良贷款较年初“一升一降”,不良率1.37%,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较年初“双降”,关注率2.22%,较年初下降0.68个百分点。逾期贷款较年初“双降”,逾期率1.25%,较年初下降0.6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剪刀差”为负156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率为56%,较年初下降25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针对“今年的资产质量是否可以继续延续去年向好趋势的问题”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潜在风险客户加剧资金紧张和风险化解难度,暂时失去收入来源、还款不便的个人客户违约率升高,与此同时,因客户偿债能力降低,一些司法程序受阻,清收工作推进难度也在进一步加大。

  刘坚东表示,这些情况预计会对全年特别是一季度的资产质量带来一定的冲击,此外,还预测从逾期贷款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和半年的不良率会有所上升。

  面对当前的形势,中国银行按照监管要求,积极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客户,特别是遇困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中行根据情况,按照相关的监管政策,采取调整还款付息安排、展期或者续贷等等方式纾困帮扶,并做好相应的征信保护。

  同时,也通过适当的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的企业复工复产来降低疫情不良的影响。

  据刘坚东介绍,全行全面摸排了疫情对资产质量负面冲击的情况,也做了情景分析与压力测试,来摸清风险底数。对潜在风险客户一户一策,来帮助客户找出路,盘活信贷存量。并引入科技手段,挖掘线上处置潜力,加大核销等处置方式应用,积极寻找银企共赢的风险化解机会。同时,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技术迭代、政策调整、消费升级的窗口期,聚焦新产业、新基建、新消费领域业务机会,来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这些手段和措施,今年将力保整个集团资产质量和信贷成本的基本稳定。

  关于不良贷款认定的监管标准问题。刘坚东表示,目前来看,监管对于不良贷款认定的标准并没有做出调整。中行将继续指导分行依法合规开展贷款减免工作,按照监管部门制定的不良贷款分类标准,来确定不良贷款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中行风险总监刘坚东 一季度 不良率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