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副行长孙煜:内外部经济环境对银行净息差带来较大压力

  327日,中国银行2019年业绩发布会在线上召开。年报显示,2019年中行净息差表现稳健,集团全年净息差1.84%,比上半年提升1个基点。

  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表示,当前内外部经济环境确实对银行净息差带来较大压力,与主要同业相比,中行受海外经济金融环境的影响相对更大。一是国内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对人民币资产收益带来影响。目前新发放人民币贷款按照LPR加点方式定价,存量的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已于3月1日正式启动。随着LPR的下行,贷款收益水平也将相应下降。二是美联储重新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对集团的外币资产收益带来影响。3月以来,美联储累计两次降息150BP,使得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回到历史最低值,同时美联储还通过资产购买、回购等方式向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市场利率走低将直接影响中行外币资产收益。

  有关人民币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方面,孙煜介绍,按照人民银行2019年30号公告要求,中行已于3月1日正式启动相关工作。截至2月末,中行涉及转换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约900万笔,合计共6.05万亿元。其中,涉及转换的个人贷款笔数超过99%,主要通过线上渠道实现转换。涉及转换的公司贷款金额较大,客户数量不多,主要以线下一对一的方式实现转换。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展望未来,孙煜称中行将持续加强对市场的前瞻性研判,在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不断提升资产负债配置效率,努力克服净息差下行的压力。一是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思路,贯彻落实好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要求,用好降准资金,提高贷款和债券投资的占比,着力提高资产运用效率。二是着力控制好负债成本。通过加快场景建设,着力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以客户全量金融资产为抓手,提高客户资金在集团内的沉淀。同时做好量价平衡,合理控制高成本存款,努力降低存款付息率。以此尽可能降低市场环境变化给净息差带来的冲击,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关键词阅读:中行副行长孙煜 内外部经济环境 银行净息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