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86% 四大板块业务均稳步增长

  申万宏源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持续加大战略布局、夯实管理基础,在2018年高基数的经营业绩基础上、在坚决调结构的情况下,继续实现业绩较快增长,主要业务争先进位,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总体情况来看,2019年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45.9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0.98%;利润总额69.2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3.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7.86%;基本每股收益0.24元/股,较上年同比增长26.3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41%,较上年同比增加1.2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经纪、资管、投行、投资等各大主营业务经营业绩增长,以及基差贸易业务规模增加所致。

  四大板块业务均实现稳步增长

  全年公司企业金融、个人金融、机构服务及交易、投资管理四大板块业务均实现稳步增长:企业金融板块2019年收入22.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93%;个人金融板块收入72.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0%;机构服务及交易板块收入133.99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142.65%;投资管理业务收入16.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46%。

  具体来看,在企业金融业务板块,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政策支持直接融资的背景下,积极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和科技创新国家战略,紧抓市场机遇,全力参与科创板建设。报告期内,公司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13个(IPO个、再融资项目10个),融资金额138.79亿元。

  个人金融业务板块,报告期内,申万宏源个人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2.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0%。证券经纪业务积极把握市场机遇,通过强化科技应用、优化用户体验、加强投顾建设、提升专业服务、推进客户分层、布局风口业务等系列举措,加大客户资产引进和盘活力度,加快推进向财富管理转型。

  另外,申万期货以期货、期权新品种上市为抓手,不断夯实经纪业务基础,以产品化业务、综合金融业务、风险管理业务为抓手持续推进创新业务发展和公司业务结构、客户结构、收入结构转型。期权业务进一步优化场内外报价模型和业务模式,名义本金同比增长227.85%。

  机构服务及交易业务板块,申万宏源进一步推动机构客户综合金融服务,“一司一策”加强大客户攻关,积极拓展私募客户开发,深化与四大行理财子公司等战略合作,努力打造机构业务全业务链。2019年,交易席位租赁业务方面,向非证券交易所会员单位出租交易单元,实现席位租赁收入4.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7%,市场占有率4.2034%,保持行业第一梯队领先优

  投资管理业务板块,申万宏源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6%。在资产管理行业整体业务净收入零增幅的大环境下,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实现逆势较快增长,排名行业第5,较上年提升位;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动管理业务收入占比86%,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

  在收入与成本方面,2019年,申万宏源营业收入达到245.93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4.10亿元,占比26.06%,较上年同比增加9.37亿元,增长17.12%。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合计56.08亿元,占比22.80%,较上年同比增加17.47亿元,增长45.25%,主要受益于为公司持有的债券和基金投资持有期间取得的收益以及买卖价差收益上升。利息净收入32.20亿元,占比13.09%,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他收入包括其他收益、汇兑损益、其他业务收入和资产处置收益。合计金额93.5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67.69亿元,主要是期货子公司基差贸易业务收入大幅增加所致。

  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及发展战略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和行业对外开放步伐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证券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证券机构发展越来越倚重综合实力的提升。在此背景下,大型券商凭借较强的资本实力、综合的业务布局、领先的创新能力和全面的风控能力获得了更大的竞争优势,中小券商的生存压力将持续加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高,前十大券商头部效应日益显著,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申万宏源将坚持“以资本市场为依托,以证券业务为核心,以投资+投行为特色的金融服务商”的总体目标,服务广大客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资源分配;围绕“投资+投行”战略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加快资本布局,不断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与盈利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和能力建设,健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经营计划

  2020年,申万宏源将紧扣打造一流投资控股集团及头部券商的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遵循“夯实管理基础、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总基调,依托资本市场,围绕“投资+投行”,全面落实各项工作。

  申万宏源将研究制订新一轮发展战略,明确打造一流投资控股集团和头部券商的战略方向、实施路径和关键举措,以战略引领发展。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战略客户和大客户,加大投资业务与证券业务协同,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加快投资业务转型升级,打造公司重要增长级和盈利支撑点。加快提升资产定价、产品创设与风险管理能力,推动证券业务向财富管理、机构交易服务转型,打造价值型、交易型投行。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激发公司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健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全面加强风险防控,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申万宏源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