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投入不设上限 今年投入预算66亿 中信银行以全面数字化驱动战略转型

  3月27日,中信银行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科技总投入近49亿元,同比增长36.8%,连续五年增速达30%以上。

  中信银行李庆萍董事长在发布会上强调:“我们高度关注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新经济、新模式和新趋势的变化,倾尽全力加大科技投入。去年科技投入是49亿,今年的预算比去年还要大,要不遗余力地加大科技赋能业务。在我们的努力下,金融和科技碰撞出很多火花。”

  “2019年是我们在金融科技上谋篇布局最大的一年,能力提升最大的一年,科技变现最多的一年。”中信银行方合英行长表示:“我行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今年投入预算为66亿元,科技投入在营收占比将突破3.5%,而且不设上限。今年将继续增加科技人员,基本形成与金融科技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人才梯队和结构。”

  据悉,2019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75.84亿元,较上年增长13.79%;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80.15亿元,较上年增长7.87%。其中,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688.15亿元,较上年增长24.36%,占中信银行营业净收入的38.66%。战略性布局数字化转型,带来了业绩的强劲增长,并提升了核心竞争能力。

  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数字中信”战略转型

  方合英行长强调,全行将强化资源、人才、组织、文化保障,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动能,并明确将数字化作为战略转型的主线,整体规划,统一视图,统一框架。

  “全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引领,更有力地推动了业务创新发展。对零售业务,我们明确了中信特色的数字化转型目标和路径,将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客户旅程重塑为手段,打造智慧、生态、有温度的数字中信。”中信银行业务总监吕天贵表示。

  据了解,中信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将聚焦两大战场。一方面,改进和优化核心业务,不断深化现有优势业务和客户界面的数字化,提升核心能力,扩大领先优势。另一方面,积极创新数据驱动型的业务发展模式,把握增量机会,进军长尾客户、养老金融等新的业务领域或细分市场。

  本次年报披露的数据,证实了中信银行基础技术架构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成功投产业内首个基于自主分布式数据库的云架构信用卡核心系统,全行信息科技基础架构整体云化率接近94%。

  中信银行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还有一个成功的数字化营销案例,即中信信用卡中心搭建了行业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平台“章鱼大脑”, 通过客户360标签体系的建设,营销精准度平均提升40%,服务效率提升14倍。共建设72+个数据挖掘模型,实现业务产能数亿级增收。

  2016年8月中信银行成立了金融产品IT创新实验室,广纳金融科技人才的同时,在各业务条线部署数字化人才,目前全行现有技术人员超过2000人,接下来还要实现两年翻两番的目标。

  构建八大核心竞争力,以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支撑业务前台

  中信银行的数字化战略,将重点通过数据中台、技术中台建设,驱动业务前台和客户导向下的组织能力构建。重点构建八大核心竞争力:打造无限接近极致的客户体验;形成较高的生态建设及场景切入水平;建立强大的长尾客户经营能力;形成数据驱动型的业务发展模式;构建大数据风控体系,摆脱对传统经验风控的依赖;形成较高的开放数据服务水平;构建领先的技术架构和高水平的新技术利用及赋能;构建高效、协同、扁平、总行对分支行强赋能的组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信银行的数字化建设强调敏捷组织建设,这个敏捷组织好比中信银行扎向地基里的“桩”。据了解,中信银行敏捷型IT组织转型布局基本完成,科技全流程研发提速超50%,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和一线需求。今年将持续深化领域负责制,重构IT的研发和服务支撑能力,让IT触角直达一线、赋能一线。

  吕天贵总监强调了数字化转型中的“客户导向”,重申“客户”是转型的出发点和驱动力,要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客户旅程优化为手段,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有效创造客户价值。其中,建设优势生态是重要的转型路径,通过充分发挥“集团协同”“公私联动”优势,做深、做透“出国金融”“养老金融”“住房”等特色场景的生态建设,形成差异化优势。

  据悉,这一战略路径已经初见成效,中信银行构建了老年金融、出国金融、私人银行的细分领域市场。2019年年报数字显示,中信银行出国客群66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8%;老年客群137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8%;私行客户总量突破4万户,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智慧经营和有温度的服务相辅相成。中信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价值体现在以“数字化转型”升华“信守温度”服务理念,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打造智慧、生态、有温度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关键词阅读:中信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