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公司政策“松绑”背后:股权屡被抛售 资产质量承压

  小贷行业正陷入困境。3月26日晚间,宏达小贷在2019年年报中称,“在外部经济形势的影响下及自身能力的制约下,近几年由于小贷行业管理不足、增长乏力、不良率激增等问题逐步显现

  小贷行业正陷入困境。3月26日晚间,宏达小贷在2019年年报中称,“在外部经济形势的影响下及自身能力的制约下,近几年由于小贷行业管理不足、增长乏力、不良率激增等问题逐步显现,社会各界对小贷行业的负面看法增多,也在改变部分业内人士的信心。”

  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使得小贷公司面临更严峻的生存考验。在此背景下,小贷公司股权屡被抛售:四大AMC之一的东方资产欲清空小贷资产,鑫源小贷30%股权拟打折转让,武汉小贷49.3671%的股权更是以1元的价格出让

  随后,多地释放小贷公司利好。3月份以来,广东、重庆、山东、深圳、湖南、河南、四川等多省市向小贷公司释放利好政策,阶段性放宽小贷公司融资杠杆、融资渠道以及展业区域,也以此来助力当地中小企业陆续复产复工。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时的宽限政策依然难以化解小贷公司面临的困境。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澄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最近对小贷公司融资杠杆的放松,难以解决小贷公司法律地位不明确、市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的根本性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焰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依然很难”,需要更加细化的配套政策,“救一家补助一家”。

  抛售小贷公司

  近期市场上出现多家小贷公司股权出售的信息。武汉小贷49.3671%股权以1元价格出让,鑫源小贷30%股权拟打折转让,东方资产欲清空小贷资产

  小贷公司股权被抛售从去年底就已经陆续出现并持续至今。

  2019年12月25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旗下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西安经开区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沈阳市和平区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股权,挂牌底价合计4.17亿元。同年12月27日,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再次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北京邦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挂牌底价1.485亿元。

  今年1月3日,ST准油晚间公告称,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准油运输拟将分别持有的乌鲁木齐市沪新小贷全部股份,转让给大成实业或其指定第三方。据悉,ST准油持有沪新小贷4000万股,占总股数的9.3%;准油运输持有沪新小贷1000万股,占总股数的2.33%。

  2月10日,蓬莱市鑫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鑫源小贷”)30%股权再次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转让底价887.32万元,转让方为山东黄金(600547,股吧)金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金创”)。

  记者了解到,山东金创是国有企业,也是鑫源小贷的大股东,持有其30%股权。早在2019年6月,鑫源小贷30%的股权首次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彼时转让底价为1267.6万元,对比半年后887.32万元的转让底价,降价幅度达30%。

  不过,在鑫源小贷的转让条件中,标明“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受让股权后标的企业继续承接原有的债权债务及或有负债”。资料显示,鑫源小贷成立于2010年10月,注册资本5200万元,可在蓬莱市区域内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开展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咨询业务。截至2019年5月31日,鑫源小贷资产总额为4530.95万元,所有者权益4468.22万元。2019年前5个月,鑫源小贷实现营收56.09万元,净利润25.42万元。

  更有企业拟清仓小贷资产。继去年12月底,东方资产旗下子公司将3家小贷公司股权挂牌转让,近日东方资产旗下东方邦信融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融通”)拟打包转让19家小贷公司股权。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告显示,2月26日,东方融通对其持有的天津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等19家小贷公司控股权面向全市场投资者征集购买意向。截至2019年末,此次转让的19家小贷公司资产合计约52.9亿元,2019年全年净利润约2亿元。

  此外,持有10家小贷公司股权的北京小额贷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在近期将北京京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北京农投顺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转让。合众人寿在1月初公告称,已与中发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让所持武汉小额信贷服务平台股份有限公司49.3671%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

  短期宽限政策

  3月份以来,广东、重庆、山东、深圳、湖南、河南、四川等多省市向小贷公司释放利好政策,涉及阶段性放宽融资杠杆、拓宽融资渠道、扩张展业区域等。

  为减少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多省市向小贷公司释放利好政策,阶段性放宽小贷公司融资杠杆、融资渠道以及展业区域,以此来助力当地中小企业陆续复产复工。

  2月13日,广东省金融监管局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允许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小额再贷款公司及法人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方式融入资金,支持优质小额贷款公司通过证券交易市场、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工具融资。融资杠杆从2倍提高到5倍,单户贷款余额上限可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

  此后的2月17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通知》,支持小贷公司用好用足2.3倍融资杠杆,因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特殊需要的,经重庆金融监管局批准,可适当提高,放大疫情防控支持力度。受疫情影响,不良贷款率超出现行监管规定上限标准3个百分点以内的,经重庆金融监管局确认,不影响申办融资、创新等业务。

  广东、重庆之后,2月21日,山东金融监管局网站发布《关于有效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将适度放宽优秀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的小贷公司,经山东金融监管局批准,其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

  其中,通过银行、法人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方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2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ABS)等标准化融资工具融入资金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3倍。新增融资60%以上应用于支持防疫物资生产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恢复生产。

  3月4日,深圳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关于在疫情期间调整部分监管规定的通知》,除5倍杠杆外,深圳还将建立小贷同业拆借纾困资金池。小贷公司可通过股东借款、同业拆借等多样化的融资渠道解决其短期资金需求。疫情期间,由行业协会探索建立“同业拆借纾困资金池”,以缓解小贷公司的资金困难。

  继广东、重庆、山东及深圳等省市宣布对小贷公司的短时宽限政策后,湖南、四川、河南等省市也纷纷出台利好政策。湖南将适度降低符合条件小贷公司的准入门槛,注册资本金下限可降低至3000万元。湖南对净资产2亿元(含)以上且分类监管评级达到A级的小贷公司,经批准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业务。

  四川省金融局对小额贷款公司在疫情期间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客户新增业务和展期业务,融资利率原则上可在原利率基础上下浮15%。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金融局允许国有小额贷款公司年化综合实际利率原则上下调5%至10%,且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围绕供应链跨区放贷。

  山东宽限政策出台半个月后,青岛城投集团所属青岛城乡小贷在上交所成功发行3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ABS),系山东省境内小贷行业通过标准化融资渠道获准发行的ABS首单。青岛城乡小贷表示,此次成功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对山东省内小贷行业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效应,为山东省小贷行业发展开拓新的思路。

  能否走出困境?

  大多数小贷公司经营压力较大。而小贷公司更了解小微企业,只有小微企业客户平稳度过这次危机,小贷公司也才能够降低经营风险,获得持续发展。

  短期宽限政策是小贷行业走出困境的“及时雨”吗?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属于“重灾区”,聚焦小微企业的小贷公司也容易受到波及,主要是资产质量下降。由于资产质量下降导致在获客、风控、筹资等一系列问题上产生连锁反应,获客难、风控难、筹资难,部分实力较弱的机构便陷入经营困境。

  薛洪言指出,经营困境的根源在于外部大环境,随着企业复产复工,现金流状况改善,小贷公司面临的经营困境也在逐步缓解中。在此背景下,政策层面的扶持政策能有效帮助小贷公司更好地走出困境。同时,对于融资比例的放开,扩大其放贷能力,对于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困境也有积极意义。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宽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融资渠道和展业范围,一方面是缓解小贷公司自身的经营和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使得小贷公司有余力加大对小微企业客户的金融服务。从近几年发展看,大多数小贷公司经营压力比较大。小贷公司更了解小微企业,只有小微企业客户平稳度过这次危机,小贷公司也才能够降低经营风险,获得持续发展。

  白澄宇则表示,最近对小贷公司融资杠杆的放松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有关,特别是新的量化宽松政策也需要小贷公司来消化银行和一些大企业的资金,但这些都难以解决小贷公司面临的根本性问题。

  白澄宇指出,国内小贷公司面临法律地位不明确和市场空间进一步被压缩的问题。“直到今天,只有2008年央行与原银监会发布的《意见》是正式的政策性文件。一直讨论的放贷组织条例和小贷公司管理办法始终没有出台,说明有关部门对小贷公司始终持保留态度。政策上还要求和鼓励各类持牌机构大力开展普惠金融和小微信贷业务,越来越多的持牌机构进入原本属于小贷公司的市场,小贷公司面临竞争”。

  李焰也指出,小贷公司困境由来已久,“目前依然很难”。小贷公司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做过桥贷款业务,随着经济下行,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压力,银行贷款余额出现下滑,居中做过桥业务的小贷公司也遭受影响。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已从高峰期的9000家左右缩减至7680家,贷款余额也有所下降。李焰判断现存的7000多家小贷公司中,过半小贷公司“半死不活”。

  李焰表示,小贷公司没有真正被纳入我国金融体系中,“对它另眼相待”,有重重限制。小贷公司明明发放的是小额贷款,支持的是中小企业,但是小贷公司无法享受国家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贴息补助。现有政策对小贷公司的限制,导致小贷公司只能在区域中面向一部分企业放贷,区域相对集中,贷款对象差异性不明显,导致风险相对集中。

  李焰希望地方政策能更细化,对帮扶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小贷公司能进行相应的补助,“救一家补助一家”。

  于百程表示,短时宽限政策,对于经营状况不同的小贷公司效果会有所差异。具有线上业务优势、小微企业资源丰富的小贷公司会进一步扩大服务客户数量和规模。而对生存状况比较差的小贷公司,政策主要是缓解小贷公司自身的经营和资金压力。疫情之后,小贷行业是否复苏有赖于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及小贷公司本身的业务模式,传统线下模式为主的小贷公司复苏依然困难。

  白澄宇指出,小贷公司未来发展趋势是在线化和数字化。在线化是指互联网小贷公司将具有更大的优势而且将最先获得正式牌照。数字化是指小贷公司的营销和风控将更加依赖大数据等金融科技。

关键词阅读:小微 股权转让协议 资金池 公司股权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