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今天周末 聊聊如何做好家庭资产配置

  每个家庭都要对资产做一个配置,那么对于中国普通居民来说,那么可以配置的资产主要包括房产股票或者基金,保险,黄金等等,那么这些类资产在当前全球资本市场巨震的时候应该如何配置?

  往回看 楼市的黄金时代已去

  过去十多年年是我国楼市的黄金年代,70%的居民财富是配置在这个楼市上,也就是配置在房产上,那么20%是配置的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低风险的这个产品上,只有不到10%才配置在股票和基金上。

  这个买保险的这个人数在不断增加,但是配置比例还是偏低的,整体来看中国居民在资产配置上严重偏重于房产,这一个方面适合中国人拥有房产的这种强烈的愿望有关。那么,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国楼市过去10年是黄金10年,那么楼市的价格出现了持续暴涨,那么投资房产的人都赚得盆满钵满,这进一步强化了居民储蓄转向这个楼市,那么居民第一大这个贷款的项目就是按揭。

  与此同时,很多人在享受了楼市上涨的同时,也沦陷为房奴,那么每个月拿到工资之后不得不把一大部分交给这个银行做按揭,那么有人开玩笑说啊,这个给房地产商打工一辈子打工, 但是这个房价里面呢,其实一大半都是地价,实际上你最终还是给这个地方政府打工的,因为地方政府在土地拍卖的时候,它的价格比较高,所以呢,你这个房价也会比较高啊,面粉贵面包不可能便宜,但是现在的高房价已经造成了很多社会性的问题。

  包括一些一线城市由于房价过高很难留住一些科技人才,那么前两年有一个很著名的一个案例,一个清华博士毕业之后能到中科院做科研,工作了10年,他一直没有钱买房,我们知道在北京工薪阶层想买房,难度这个那可想而知。

  那么10年之后,孩子需要上学,但是因为他没有房子,所以呢,就没有学位,他后来不得不这个辞职回到老家,然后带孩子来回老家上学啊,自己也不干了,然后他洋洋洒洒写了1万字的信来控诉北京的高房价。这个事情出来之后呢,引起了社会的轰动啊,大家都关注这个事情。这个万言书其实只是北京高房价的一个写照而已。

  楼市的涨价预期下降之后,中国居民储蓄流动的方向,就会从之前炒房逐步转向资本市场,今年1月3日,银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银行保险公司,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但大部分居民是通过买入基金的产品,进入到资本市场,当然也有一部分是自己开户炒股。卖房炒股是我一直反对的,因为这个房子和股市还是两个完全风险不一样的资产。

  很多人不会去做投资,那么你如果把房子卖了去炒股,很有可能会把房子亏掉,并不是说股市不涨,而是你不会去投资,不会做这个公司的选择,行业的选择,不会做价值投资。

  在美国这个居民家庭资产的配置和中国刚好相反,由于美国股市比较成熟,美国的牛市已经走了很多年。美国人大部分养老都是通过401k进入到股市。美国居民配置到股票和基金上的家庭资产占到60%啊,那么配置到房产的可能不到20%,这个和我们刚好相反。

  这个中美两国居民对于房产的这种拥有的欲望不同,风俗习惯不同,所以中国在对房产的配置不可能类比,但是呢,70%的钱进入房地产确实是过多了,那么将来的趋势可能会比如说下降到50%,而是20个点呢,去配置股票或者基金进入到资本市场,那这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就是几十万亿的增量资金,那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那么假如,你一年的收入有个30万到50万啊。算是中等收入的家庭,那么你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当然你结婚买房刚需,那还是要攒首付,那这个房产占比肯定超过50%的,甚至有可能还需要父母帮忙出钱。

  我想起了前几年这个北京流行的一个很励志的段子,很有意思,一个年轻人毕业之后,月收入只有5000,然后他省吃俭用,过低碳生活,住最差的房子,每天吃快餐,也不交女朋友,因为这样的话低碳不用去看电影,不用去旅游,省吃俭用,攒了5年的这个工资,然后呢,这个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子,他这个故事呢,被大家这个疯传,太励志了。那后来有记者去问这个调查啊,原来呢,他是用自己攒下来的5万块钱,又加上他爸给他的495万共500万,买了这个房子。

  这个励志的故事最后演变成这个一个这个笑话,那么你作为工薪阶层,即使你不吃不喝,别说不交女朋友,吃方便面,你也不可能去买了房子,他自己攒了5万块钱,最后还得他爸爸出495万,才买了这个房子。

  那么对于家庭资产来说,收入的10%-20%日常所用,比如说,生活开支和旅游啊,这个购物等等。那这些日常用的生活开支,那可以买到银行理财或者货币基金。你需要钱的时候随时可以把它取出来作为现金等价物,我觉得10~20%万应该是比较合理的。

  另外50%,你是买了房产,那么你30%就可以配到一些可投资的资产,可以买基金啊,当然也可以拿一小部分闲钱炒炒股票。小赌怡情,大赌伤身啊,很多人主观或者客观的还是把炒股当做赌,那就不要拿太多钱,我觉得10%就够了,不要太多。

  我相信未来10年呢,是资本市场机会比较多的十年,那么你配置30%的这个财富在资本市场上应该问题不大,大概在这个这30%,也可以包含一部分黄金,黄金作为避险的品种,加入一部分黄金。

  投资组合应该遵循一定风险对冲原则,比如说当这个市场下跌的时候,那这本黄金呢会上涨,从反弹会最重要一部分风险,那么可以买黄金股票或者黄金基金,黄金ETF等等,但你也可以买纸黄金。

  这是这个大致的资产配置,大概就是五三二的原则,50%配房产,30%配股票和基金、20%配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现金等价物。你的这个家庭资产配置相对合理,但每家的情况不一样,这个也是给大家一个参考。家庭理财这个事个性化太强,必须就个案来谈。

  有人问家庭净资产比较少的话呢,怎么办?

  你除去房租以及必要的生活开支外,这时候你配置一部分股票和基金也不能比例过高,因为家庭资产比较少的话呢,你的风险防御能力是很差的。

  投资股票和基金,有可能会亏钱的,甚至有可能长时间亏钱,那如果你紧急需要钱的时候,那你不得不去割肉,你可能等不到这个股票涨起来,就要卖掉,所以对于家庭资产比较少的朋友来说,配置股票和基金的比例要进一步下降,可能你只能配个20%,要留够生活所需。

  但是对于家庭资产比较多的啊,之前就有好几套房的,那现在想卖掉一套闲置的房子来投资股票或者基金,这也是可以的,虽然我反对卖房炒股,但是每个人情况都一样。有的人在房地产上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房子就是好多套,这时候兑现一两套,分散配置到股票和基金上,那也是一种合理的资产配置,因为相当于之前你配这套房产的过多,可能占了你资产的90%,那现在卖掉一部分兑现收益,趁现在还有成交量啊,然后拿着一部分去分散配置到股票和基金上,也不失为一种好的这个配置方法。

  总之呢,每个人要根据自己家庭的收入和资产状况,加上未来开支的情况来决定资产配置比例。这是我给大家的建议啊,仅供参考。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家庭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