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巡视整改情况:给予行政处理41人 梳理问题症结原因70条

  据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0日至5月2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2019年8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徽商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徽商银行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据徽商银行党委通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徽商银行党委将落实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严紧实的标准和作风,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已给予党纪处理6人,给予行政处理41人。1件问题线索已核查完毕。巡视整改期间,全行梳理问题症结原因70条,制定整改措施89项,建立完善制度51项。

  徽商银行党委表示,根据巡视反馈意见,部署开展了贷款“三查”、不良资产处置、工程项目、集中采购等领域问题,以及对虚增业绩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徽商银行对存在的部分问题整改如下:

  (1)针对金融资源配置有待优化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截至2019年9月末,全行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0.2%,贷款新增额(不含贴现)在安徽省内排名第一位。

  二是多渠道多方式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积极开展小微、民营、扶贫等领域信贷投放,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不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较年初增长132亿元,增幅12.69%;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164亿元,增幅21.60%;绿色信贷较年初增长28亿元,增幅25.35%。

  三是投向行内基础客户、支持地方经济的投资余额较年初继续增长11.4%。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贷款占比43.3%,较年初增长5.5个百分点,投资占比46.7%,较年初下降3.3个百分点。扣除对实体经济投放后,投资占总资产比例15%,较年初再降5.1个百分点。

  (2)针对小微企业“供血不足”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小微企业专业化改革,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开发小微企业线上信用类产品,满足客户差异化信贷需求,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

  二是截至2019年9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514.35亿元,较年初增加106.22亿元,增幅26.02%,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5.93个百分点;户数6.36万户,较年初增加1.46万户,增幅29.8%。

  (3)针对贷款三查和资产分类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定期调整客户分类。目前除政府会议纪要有要求外,逾期超过90天以上贷款已全部纳入不良,年底前计划将逾期超过60天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对暂未调整分类的贷款,严格按照债委会要求推进风险化解。加快建设客户风险预警系统、企业信用报告和关联图谱等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对业绩上报不准确的支行严厉问责,给予两家分行相关客户经理和支行行长问责处理。分行每年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不再设置时点规模性指标,调整为按每日平均余额的方法进行考核。建立考核动态调整机制,对不实的业绩实行双倍扣减,同时给予扣减内控得分处罚。

  三是规范采购计划管理,加强对申报部门操作流程及授权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指导,采用系统内录入并逐级审核的方式开展,逐条审核并汇总分行及总行业务部门申报的采购计划,有效防范集中采购计划编制审查把关不严问题。

  (4)针对某分行贷款违规发放问题

  一是从严开展上述违规贷款的问责工作,加大贷款清收、重组和风险化解工作,积极采取诉讼保全措施。相关企业和人员的房产、土地、车辆、股权、银行账户、应收账款等资产已全部被查封,按照“先刑后民”的司法处置流程,待公安机关处理完毕后,将及时向法院申请处置查封的相关资产。

  二是系列贷款中4户资产已转让,剩余1户已纳入问题贷款管理,结合其业务经营和现金流状况制定压降方案,逐步压降直至退出。

  三是对某分行贷款违规发放责任认定和相关人员问责已完成。

关键词阅读:徽商银行 巡视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