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0.5亿元 增长8.4%

  3月31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HK:1359,下称中国信达)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信达总资产达1513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归属于本公司股东权益1649.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全年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净利润13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4%;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ROE)8.56%,较去年同期上升0.24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00%,较去年同期上升0.18个百分点;建议派发现金股息总额39.2亿元,股息支付率30%。

  主业模式稳步升级,不良资产主业优势进一步巩固

  中国信达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守不良资产经营主业,立足问题资产和问题机构,拓展“大不良”业务的内涵与外延,主业模式稳步升级,突出主业成效巩固。2019年,不良资产经营作为公司核心主业,业务收入及税前利润占比继续保持绝对优势,分别达到70.2%和78.0%。

  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处置收益稳步增长。2019年,中国信达灵活应对不良资产市场新变化,准确把握银行等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机会,合理报价,理性投放,保持行业成本领先优势,核心资产储备持续领先,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贡献了信达智慧。截至2019年末,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净额1981.5亿元,公开市场收购均价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中国信达加强资产分类管理,加速存量资产周转,夯实现金回收,资产周转率有效提升,处置规模和现金回收稳步增长。2019年,收购经营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136.0亿元,同比增长20.7%,2016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32.6%;内部收益率15.6%,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

  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价值提升初见成效。中国信达聚焦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存量风险,注重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产融合作,探索“收购+盘活”“收购+综合金融服务”等复杂问题解决方案,业务重组专业化程度不断加深。强调审慎有效投放,强化新增项目准入标准,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业务稳健发展,收益率稳步提升。2019年,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收入165.0亿元,月均年化收益率较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主业模式升级取得新突破。2019年,中国信达针对新的风险形态,依法合规前提下审慎创新,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自身业务模式创新升级,以及各业务品种之间有机结合,对不良资产模式进行探索,提升主业能力,破解痛点难点问题。创新不良资产收购处置方式,拓展非银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包收购处置,探索基金化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开展违约债券收购处置,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动性和有效性。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在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产业兼并重组、推动危困企业破产重整、帮助实体企业降杠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大问题机构危机救助力度,参与大型企业集团危机救助、上市公司纾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等危及区域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的风险化解工作,探索实践了博源、齐星、洪业等一批典型案例。

  集团资源配置优化,金融服务协同效率进一步提升

  中国信达有重点地发展能为拓展不良资产业务提供服务和支持的金融服务业务,持续推进子公司资源战略整合和资本配置优化,强化集团管控,加强集团协同,发挥集团合力。

  金融板块业务整合提速。中国信达根据与主业协同程度,优化整合子公司资源,出让幸福人寿股权,改善集团资产结构,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完成集团境内外证券子公司的股份重组和业务整合,解决了交叉持股问题,有利于整合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服务能力,并推动运用市场化手段补充证券业务经营资本。加强子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引导子公司聚焦主业,优化结构,提质增效。

  围绕主业协同效应增强。中国信达进一步明确子公司在业务协同中的功能定位,围绕“大不良”业务需求,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在协同激励与合规经营的基础上,形成集团总部、分公司和子公司之间客户共享、产品共享及利益共享的良好业务协同发展局面。2019年本集团业务协同规模合计3428.8亿元,涉及客户3101户,实现协同业务收入人民币37.2亿元。

  南商银行持续稳健发展。中国信达将南商银行作为集团协同和转型发展重要支点,发挥其在产品和客户渠道等方面与集团的高度互补性,推动其全面落实转型战略,实现了整体规模增长,持续稳健发展。2019年,南商银行总资产达4370.2亿元,同比增长7.2%;营业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11.7%。

  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风险管理运行机制更加有效

  中国信达以专业经营带动效率提升,推动结构调整,优化资本配置,加快资产周转,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稳步向好,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

  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国信达顺应“大不良”业务导向,重点支持主业投放,主业资产占比优化,利润、收入占比稳定,效率提升。截至2019年末,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总额9452.3亿元,占比保持在60%以上。有效调配财务资源,提升资金回收运用效率,合理控制杠杆水平。截至2019年末,集团杠杆比率下降4.5个百分点。准确把握利率走势,主动调整融资策略,加速推动融资成本下行,利息支出同比下降4.1%。加快推动融资方式创新,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标准化融资占比不断提升。2019年,公司发行资产支持证券654.8亿元;信达投资及其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112.8亿元;信达香港的子公司发行美元有担保优先票据10.0亿美元。

  资本安全边际合理充足。中国信达继续推进以资本约束为导向的经营发展机制,实时监控各业务板块和产品条线的资本变化情况,确保维持稳健的资本状况以支持公司各项业务的高质量发展,资本运作效率持续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末,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20%、14.37%、16.76%,保持较好安全边际。

  风险防范化解成效显著。中国信达按照“总量控制、统筹管理、全面覆盖、盘活存量”的原则加大风险管理力度,将流动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效保障现金流健康循环,严控新增风险,化解存量风险,资产质量有效巩固,并释放了部分财务资源。2019年,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减值比率降至2.87%,下降0.2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增至200.0%,上升19.7个百分点。中国信达还加强集团风险偏好的监控与传导,完善分子公司风险管理组织体系运行机制,提升风险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强化风险加总能力,风险总体可控。

  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发展潜能进一步激活

  中国信达建立质量优先的经营导向,推进子公司市场化改革,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以改革解难题、增活力、添动力,打造运营效能提升的新引擎。

  机构市场化改革提速。中国信达以市场化为导向,推动总部机构改革,实施业务部门市场化直营改革,强化“总对总”优势,初步实现投研一体化,推动客户中心战略落地。围绕“大不良”业务,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业务板块的统筹规划。推进业务审核决策机构改革,提高审核决策效率。设立合规部门,建立与经济形势和监管环境相适应的合规运营机制和合规文化。推进子公司深化市场化改革试点,对管理团队实施市场化选聘和任期制管理,推动集团管控模式向管资本、管人转变。

  干部队伍结构优化。中国信达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组织部分岗位市场化竞聘,加大中层干部调整力度,一批专业素质高、年富力强的员工走上中高层管理岗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强化员工培训,做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完善员工管理制度,畅通职务晋升通道,加快推进干部队伍市场化、年轻化、专业化。

  公司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中国信达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相结合,进一步优化现代公司治理架构,有效发挥“三会一层”作用,不断完善决策科学、监督有效、运行稳健的公司治理运营机制,治理能力持续提升,获得境内外监管部门、投资人、媒体的广泛认可。2019年,中国信达荣获第九届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最佳公司治理上市公司”“最具社会责任感上市公司”和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中国百强企业奖”“中国道德企业奖”等多个奖项。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攻坚期,也是中国信达新20年的第一年。中国信达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坚持用自我提升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紧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升项目重组和投行运作的核心竞争力,做好做精不良资产主业;巩固不良资产主业优势,推进市场拓展和有效投放;营造“大不良”生态圈,培育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推进客户中心战略,提升基础运营管理和金融服务协同能力;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中国信达将扎实推动公司实现“专业经营、效率至上、创造价值”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为第二个20年开好头、起好步,努力为股东、为客户、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关键词阅读:中国信达 归母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