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股价低迷 行长回应:这是很好的督促 农行毫无疑问是潜力股

  金融界网站4月1日讯 “服务实体经济和实现股东价值是相辅相成的,稳定的宏观基本面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前提,有了现金流的稳定增长,就为股票价值提供了根本的支撑。”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在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如是表示。

  农行近两年确实做了很多的资本补充,规模也非常大,但是资本充足率却没有出现明显的提升。

  针对这个问题,张青松在发布会上解释,作为一家国有大行,农行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必须在支持“三农”、普惠、小微、民营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贷款投放和资金支持,这么一个基本的营业模式意味着资本消耗不可避免。2019年农行累计向实体经济提供融资2万亿左右,这2万亿很大一部分是重资产,所以相应产生资本消耗。农业银行的基本定位、基本的职责履行意味着农业银行会持续性的需要资本补充,这是明摆着的事实。  

  张青松认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实现股东价值是相辅相成的。稳定的宏观基本面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前提,商业银行既是贡献者,更是受益者。

  “当然,我也不否认近年来包括农行在内的大型银行在ROA、ROE等指标上连续下降,资本消耗也在持续加大,但是由于有了资产质量的支撑,有了现金流的稳定增长,农行和其他大行一样,保持了净利润的稳定增长,有了净利润的稳定增长,就为股票价值提供了根本的支撑。” 张青松说。

  资本充足率是在当前衡量银行稳健经营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张青松称,农行在这方面坚持以内生为主,同时加以外源渠道的补充。

  所谓内生为主就是通过盈利增长,加快资本的内生积累,以2019年末的风险加权资产计,近三年农行内源补充提高资本充足率约2.75个百分点。在坚持以内生资本为主的策略之下,抓住市场时机,利用监管政策提供的红利,进行外源渠道的资本补充。2018年和2019年两年农行一级资本补充总量是2200亿元,一级资本补充总量是1600亿元,800亿元的优先股到期展期,合计资本补充4600亿元。

  最后,张青松认为农行毫无疑问是一个潜力股,是一个价值股。为什么这样讲?一是农行盈利水平是非常稳定的,2019年利润增长5.1%,不良率1.4%,成本收入比连续三年下降到30.49%,这是经营绩效的指标;第二,农行稳定的分红利率在30%到32%,股东能够得到可预期的稳定的投资回报,分红率过去三年A股在4.4%到5.1%之间,H股在4.9%和6.2%之间,这个分红率和目前的可比的债务性的金融工具回报率相比,有明显的优势。

  关于农行股价低迷问题,张青松表示对管理层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督促,这将督促我们认识自己的差距和短板,不断推进经营转型和改革创新,以实现更好的发展,更好的股东回报。

关键词阅读:农行股价 行长 潜力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