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精准把握节奏 落实货币政策红利

  今年以来,降准频率明显提升。继今年1月份和3月份两次降准后,央行再度实施定向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4月3日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当日人民银行还宣布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如此高频率的降准,显示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在逐渐发力,但也说明在当前形势下,经济恢复的任务十分紧迫。

  疫情波及经济生活方方面面,毫无疑问,中小微企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群体。目前数据显示,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而中小企业复工率只有76%,且很多小微企业还未被纳入其中。面临现金流危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难度很大,亟待流动性支持。

  企业是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源泉。在当前国内外疫情和世界经贸形势急剧变化的背景下,金融系统多措并举,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其渡过难关,便显得尤为紧要。因此,3月31日国常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要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

  此次,央行再度实施定向降准,可谓“靴子落地”。

  当然,不同的降准方式,有着不同的功能。之所以要选择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与中小银行的特点息息相关。正如央行有关负责人所说,“小银行要傍‘大款’也傍不上,他们只能服务小企业,所以它天然具有普惠性”,而获得此次定向降准资金的中小银行近4000家,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99%,它们数量众多、分布广泛而且其主要业务立足于当地,一直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

  不同于提前剧透的定向降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则多少有些意外。上次调整还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期间,距今已经12年了。

  央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作为宏观调控中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工具,当市场流动性泛滥、经济过热时,往往要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让商业银行多缴存款以抑制其放贷冲动,反之则要采取相反的动作以释放流动性。

  定向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增加银行的资金实力,激励其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投放信贷,而鉴于中小银行的特点,那么就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降准本身只是手段。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落实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改善中小微企业的处境,推动经济稳增长,这才是最根本的目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让资金“血液”输到最急需的地方,“精准”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在此次降准的基础上,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将陆续落地。在国常会议预备出台的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中,还包括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等。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有望为经济全面恢复保驾护航。

关键词阅读:超额存款 周期调控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