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货币基金收益下滑 专家:仍是普通人上好的避险选择

  近日,新冠疫情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波及货币基金领域,不少“宝宝们”收益下滑至2%左右。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市场震荡下,货币基金的“避风港”特质也更加凸显,引发网友调侃:余额宝是我见过最牛的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全球主要股指、大宗商品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连黄金这类避险资产也没能幸免。同时,为应对疫情的负面影响,全球的流动性投放进一步加大,资金面宽松导致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因此难以避免地出现了下降。

  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718只货币市场型基金最新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仅有2.04%,其中328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了2%。天弘余额宝较迟受到影响,于昨日晚间刚刚破2。

  记者梳理了国内最大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情况,从收益数据来看,2016年也曾出现2%左右的收益率,后续逐渐回升至4%以上。业内人士分析,从历史经验判断,疫情过后,货币基金收益仍有望回暖。

  业内某大型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其管理的货币基金在春节后受到资金明显的青睐,基金规模较2019年底已经快速增长了30%。

  这并非个例。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公募基金规模中,货基规模为8.08万亿元,规模占去了大约一半;同时,相比去年末的规模,今年前两月货基规模猛增9605.52亿元,成为资金在震荡市避险的重要工具。

  在国外,情况也类似。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美国货币基金规模增至4.4万亿美元。3月9日至18日期间,美股连续四次出现熔断,随后一周,其货基规模骤增了2860亿美元,成为美国自2007年以来,资金涌入货基最多的一周。

  经济金融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余丰慧分析,目前,货币基金依然是普通投资者较好的避险选择。全球已经进入了降息周期,受疫情影响,现金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但活钱管理优先考虑的是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其次才要考虑收益率,这给货币基金以机会。

关键词阅读:货币基金 余额宝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