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信多项违规被罚6124万 旗下4款APP隐私权限不合规

  三方支付机构被罚金额再创新高。据央行深圳中心支行近日披露的消息,三方支付机构瑞银信存在多项违规,被处以罚款6124万元,这是迄今为止三方支付机构已知的最大罚单。

  记者梳理央行公开信息发现,从去年底至今三个多月时间(以做出处罚决定日期计算),瑞银信已多次收到高额的罚单,被罚金额接近8000万元。

  此外,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CNAAC)3月通报,瑞银信公司旗下瑞银信、瑞和宝、瑞大宝、瑞刷四款手机APP隐私权限不合规。

  被罚6124万元创纪录

  具体来看,央行深圳中心支行4月3日披露的消息显示,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瑞银信”)存在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行为。

  央行深圳中心支行依法对瑞银信作出罚款6124万元的行政处罚。这一罚款数额超过2019年环迅支付被罚没的5939.41万元,成为目前为止三方支付机构中已知的最大罚单。

  罚单显示,与瑞银信同时被罚的还有三位高管。时任瑞银信副总经理的徐慧,因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金额为17.75万元。

  时任瑞银信业务运营部总经理龚月平因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12.75万元;时任瑞银信风险控制部总经理的覃周,因对公司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5万元。

  3个多月被罚近8000万元

  实际上,瑞银信已多次被罚。记者梳理央行公开信息发现,从去年底至今的三个多月时间(以做出处罚决定日期计算),瑞银信已多次收到高额的罚单,被罚金额接近8000万元。

  央行重庆营管部1月10日公布的信息显示,瑞银信重庆分公司存在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处以809.5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共处以15.4万元罚款,处罚决定日为2019年12月30日。

  同样在1月10日,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对瑞银信的处罚信息:瑞银信浙江分公司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给予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502.77万元,并处罚款499.46万元,罚没款合计人民币1002.23万元,处罚决定日为2019年12月31日。

  依据央行公布的信息,瑞银信成立于2008年,2014年获发第三方支付许可,并在2019年7月获得续展,经营范围包括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2019年6月,瑞银信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被取消安徽、内蒙古、宁夏等三地的业务资格。

  天眼查信息显示,瑞银信共有两位股东,分别持股3%的深圳付帮清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持股97%的深圳瑞融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瑞银信背后的大股东为山东瑞银信实业公司,由殷培玲控股。

  资料显示,山东瑞银信实业公司旗下还有小贷公司,其中之一的广州市瑞蚨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注册资金2.5亿元,于2017年3月在广州取得互联网小贷牌照。

  此外,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CNAAC)3月通报100多款应用违反网络安全法等相关规定,存在隐私权限不合规,其中包括瑞银信公司旗下瑞银信、瑞和宝、瑞大宝、瑞刷四款手机APP。瑞银信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上述应用关联POS机等业务。

关键词阅读:瑞银 APP 央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