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揭秘六大行组织架构调整 金融科技能力到底谁家强?

  上周,国有六大行的成绩已经全部出炉。不难发现,银行成绩单各有亮点,且常常出现“增速创近年新高”的字眼。去年,银行迎来好时代,收益明显增厚,资产质量普遍转好,但净息差依然承压。

  “宇宙行”的工行去年的总资产突破30万亿元大关,领跑六大行。建行、农行和中行紧随其后,也纷纷保持2018年的优势超过20亿元大关。去年,邮储银行资产规模首度上升至第五大银行。此外,六大行资产规模平均增速为7.77%,农行资产规模增速最快,首度突破10%。

  从赚钱能力来看,工行依然是最赚钱的银行,营收同比增长10.52%,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2.24亿元,相当于日赚8.55亿元。其次是建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667.33亿元,同比增长4.74%。交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2.8亿元,同比增长4.96%,增速为近五年最高。邮储银行净利润增速冲至两位数,是其他银行的3倍有余,位居国有大行之首,实力不容小觑。

  据整理数据发现,2019年六大行存款总额为90.18万亿元,贷款总额为68.39万亿元。工行无论是在存款总额还是贷款总额都位居首位,均超过20万亿元,这也反映出工行客户黏性较高,吸收存款以及贷款投放能力较强。

  另一方面,存贷比率越高意味着盈利能力越强。就存贷比率而言,交通银行存贷款比率依然保持最高,为88.33%。

  去年,银行息差承压,直接导致利息净收入减少。除交行净利息收益率同比提升7个基点,带动利息净收入实现10.06%的增长,增速较2018年提升5.23个百分点外,其余五大行净息差都有一定程度下滑。

  未来,随着新发放贷款按照LPR定价,LPR定价贷款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将引导实体贷款利率下降,存款竞争加剧成本上升,净息差将进一步承压。

六大行资产质量普遍提升,邮储银行抗风险能力最强

  去年,受到流动性宽松的政策支持,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各行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各行不良相关的核心数据全部转好,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实现“双降”。

  由于存贷比较低,邮储银行在资产质量上占有一定优势,不良贷款余额为428.44亿元;不良率为0.86%,与上年末持平,是六大行中唯一一家不良率在1%以下的银行。

  中行不良率为1.37%,比上年末下降0.05%,不良率已经三年连降。同时,农行和建行不良率也已经连续四年实现下降。其中,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872.1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92亿元;降幅最大,达到0.19%。而建行不良贷款偏离率从2018年的60.07%降至58.51%,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加强。

另一方面,各行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实现“双升”。

  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为389.45%,较去年提升42.65%,位居六大行之首。农行以288.75%的拨备覆盖率位居第二。建行拨备覆盖率227.69%,较上年提升19.32%。工行拨备覆盖率从年初的176%大幅增加到年末的199%,提升23.56%。

  从资本充足率看,建行的资本充足率独占鳌头;工行、农行紧随其后。去年全年,除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略有下降外,其余银行资本充足率都有一定提升。

各大行发力零售和普惠金融

  根据各行年报披露,六大行零售转型成效显著。工行个人客户总量达6.5亿户,比年初增加4329万户,增幅7.1%,新拓展的客户数、净增的客户数均创6年来的新高。工行个人存款突破10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了1.04万亿,增幅达11%,日均增量突破1万亿元,时点、日均增量保持了市场双第一。

  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达6.05亿户,管理零售客户资产超过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000余亿元。个人银行业务营业收入1765.69亿元,同比增长7.94%,占本行营业收入的63.79%,较2018年提升1.12个百分点。

  建行个人金融业务利润总额贡献为45.5%,个人存款占比上升至47.40%。交行零售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6.9亿元,同比增长13.8%,对全行的收入贡献达38.1%,同比提升1.5%。

  交行信贷资源向零售端倾斜。交行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达3.45万亿元,,净增3887.2亿元,较年初增长12.71%,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超过6000亿元,增长18.3%,两项增速均创近三年新高。零售存款接近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零售存款占比也达到32.8%,比年初提升1.8%。

  建行发力普惠金融贷款余额最高。2019年普惠金融贷款余额9631.55亿元,较上年增加3530.81亿元,增长57.88%,普惠金融贷款客户近133万户,较上年新增近31万户。以“小微快贷”为代表的新模式产品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7万亿元,惠及小微企业近103万户。

  邮储银行2019年末单户授信总额 1000 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6531.85亿元,贷款余额同业排名第二,较上年末净增1081.94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结余户数151.60万户。

  农业银行主动下沉服务重心,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23亿元,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179亿元,增幅58.2%。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15.21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614亿元,增长52%,客户增加15.3万户。

  中国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交通银行2019年普惠“两增”口径贷款余额1639.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62%。

  银行电子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在去年,工行线上获客实现了实质性突破,实现线上获客超过1300万户,占当年获客总量的30%。全年网络金融交易额633万亿元,业务占比达到98.1%,提升0.4%,说明线上化运营能力较强。

  交行境内电子银行交易笔数达80.06亿笔,交易金额达人民币 270.12万亿元;电子银行分流率达97.67% ,较上年末提高1.08%。中行电子渠道交易金额达到243.77万亿元,同比增长9.05%。

  邮储银行电子银行交易额达22.70万亿元,这主要是基于邮储银行的下沉式客群影响,但线上化运营能力大幅改善,电子银行交易额同比增长22.77%。

  大行网点智能化改造逐步达到100%

  工行已基本实现全部境内网点的智能化改造。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智能服务已经覆盖将近300项非现金业务,占比达九成以上。农业银行线上信贷余额超过5800亿元,建成数字化智能网点2.2万家,网点智能化覆盖率已达到100%。

  哪家银行手机银行运营能力最强?

  工行手机银行“融e行”客户达3.61亿户,全年净增4774万户,融e行移动端月均活跃达到6958万户,依然领跑六大行。

  交行手机银行运营提速最快。2018年底,交行公布的手机银行注册量为7414万户,年交易量为11万亿,手机银行交易笔数3.70亿笔。2019年,交通银行年报披露手机银行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45.07%,增幅最高;交易笔数、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0.27%、18.45%。月活跃客户(MAU)达 2,218.24万户,较年初增长36.44%。

  农业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为3.1亿户,同比增长20.6%、全年交易笔数174.12亿笔,同比增长28.6%。邮储银行个人网银客户数达到2.29亿户,手机银行月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31.53%。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7.09万亿元,同比增长22.03%。

各行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 加速数字化转型

  今年六大行都公布了信息科技投入,银行IT市场规模显著扩张。据统计2019年,六大行总共投入716.76亿元在信息科技上。其中,建行金融科技投入资金最多,为176.33亿元;而邮储银行信息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最大,为2.96%。未来银行业的发展方向是小前台、大中台的轻型银行,随着金融IT化程度越高,银行将迎来数字化转型提速的黄金时期。

  2019年,工行发布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1.0),从生态、场景、架构、技术、体制等多端发力,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同时,行内组建金融科技研究院,设立工银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完善金融科技布局。

  2019年,建设银行联手腾讯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加速金融科技创新战略;搭建金融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并且在行内将科技部门独立出来,加快技术敏捷的脚步。截止2019年末,建行信息技术开发与运营人员为2.77万人,占全行员工中的7.99%。

  中国银行2019年信息科技投入较去年同比增长15%。同时,行内组织架构发生调整,创立个人数字金融部,下设数字化平台中心和私人银行中心,全面升级个人金融业务发展模式。

  去年,交行融科技投入50.45亿元,同比增长22.94%;营业收入的2.57%,同比提升0.38%;营业支出4.28%,同比提升0.49%。金融科技投入直接用于个人手机银行和“买单吧” APP全面升级,带来直接效果是两大APP月度活跃客户(MAU)现已突破5000万户。

  2020年初,交行先后成立信息科技发展规划办公室、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董事会批准同意成立金科公司,加快推进全集团金融科技发展及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及产品研发。

  未来金融科技人才占比将大幅提升

  农业银行总行去年建立了一支1000人的科技项目经理团队,总分行层面建立了一支450人的数据分析师团队,全面提升行内数字化运营能力,加速服务三农,推出线上融资平台。

  交行境内行金融科技人员3,460人,同比增加59.15% ,金融科技人员占比4.05% 同比提升1.33 %。计划金融科技人才占比要从约5%提至10%以上。全面启动Fintech 管培生、金融科技万人计划以及存量人才赋能转型三大工程。

  邮储银行去年也发生组织体系变革,内部设立金融科技创新部和管理信息部,深化各类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制定两年金融科技团队建设目标计划,壮大科技团队。

  未来,随着数字化格局加剧,金融科技能力将成为银行核心竞争力。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深耕科技实力,加速数字化进程将成为转型关键。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 邮储银行 手机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