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银行纷纷被迫停止分红 暗示金融系统性风险加剧

  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巨大负面冲击,各国监管机构近期纷纷督促银行暂停派发股息、股票回购以支持流动性。继英国、欧盟、新西兰、巴西之后,澳大利亚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周二也被迫暂停分红并限制高管奖金。机构分析称,各国当局的决定,预示着更令人担心的金融系统性风险可能性上升。

  欧洲央行上周要求欧元区银行业至少到2020年10月都不要支付2019年和2020年的股息,以保持流动性来帮助家庭和企业挺过新冠肺炎引发的经济危机。市场估计,银行通过这些措施,可以节省300亿欧元用于支持经济。

  英国随后也敦促其五大银行削减或取消股息,以保留资本。汇丰控股、渣打集团4月1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决定取消原定派息计划。两家银行当日在香港市场早盘低开约10%、7%,随后继续连跌6天。为此,汇丰的小股东还专门成立停止派息联盟声讨。

  近日,新西兰、巴西、澳大利亚等国也纷纷督促其国内银行停止或限制派息。

  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APRA)主席Wayne Byres在周二(7日)股市收盘后致理事会的信中称,银行和保险公司应考虑"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前景",以及优先考虑贷款和承保能力的必要性。

  他说:“在此期间,APRA预计持牌存款机构和保险公司将认真考虑推迟派息的决定,直到前景更加明朗为止。”

  市场分析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不少企业资金链开始断裂,迫使各国监管发出通知,要求银行业停派股息,保留发放更多贷款的能力。

  不过,有机构分析称,即使影响严重,各国当局仍有如此决定,预示着更令人担心的金融系统性风险可能会受到威胁。

  疫情之下 银行首当其冲

  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高级银行分析师迈克·梅奥(Mike Mayo)周二表示,银行将面临持续的痛苦,因为大量的业务暂停和裁员损害了银行的获利能力。

  梅奥最新的预测显示,由于病毒对美国银行业务的持续干扰,信贷损失(呆账)将增加一倍或两倍。梅奥还预测,银行净息差至少将下降25%。

  净息差是贷款利率减去存款利率,是衡量银行贷款收入的一个关键指标。

  梅奥说,目前是困难时期,所以银行首当其冲。

  在3月底市场波动性加剧期间,银行感受到了更大的痛苦,并经历了比大盘更严重的抛售。

  美国四大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和花旗集团的股价较年初下跌了40%以上。同一期间内,标准普尔500指数只下跌了30%多。

  标准普尔500指数自3月23日以来已开始反弹,但大型银行股仍在挣扎,截至当地周二下午,这四家银行年初至今的跌幅仍超过三成。

  梅奥说,他预计银行在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会更低,利润预期预计将下调40%。

  穆迪上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流行对经济和市场造成的广泛、不断扩大的影响将日益加剧银行的运营环境和贷款表现压力。

  穆迪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影响,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湾、泰国和越南的银行系统的运营环境将显著恶化,穆迪将这些银行体系展望调整为负面。

关键词阅读:系统性风险 银行 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