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放宽信贷抵押条件 垃圾级希腊债券可做抵押品

  欧央行周二(7日)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抵押品宽松措施,以缓解整个欧元区金融紧缩的状况。在这些放宽银行流动性渠道的措施中,欧央行不仅放宽了使用信用债权作为抵押的条件,还普遍降低了对抵押品估值的削减。此外,欧央行还表示将接受垃圾级希腊政府债券作为抵押。

  希腊主权债此前不能用于交换再融资贷款,因此希腊的银行一直难以筹集资金。希腊债券上一次被欧洲央行接受为抵押品是在2018年年中,之后该国退出了最后的救助计划。

  因疫情的原因,欧洲央行今年3月取消了自2015年初以来对希腊银行业在该国主权债风险敞口上的限制。加上周二新的决定,希腊政府现在更容易发行新债。

  欧洲央行表示,将暂时提高其风险容忍度,以支持对经济的信贷需求。

  欧洲央行(ECB)理事会周二采取了一揽子临时抵押品宽松措施,对欧元体系的交易对手方获取合格抵押品提供了便利,例如采取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III )。

  该一揽子计划是对欧洲央行最近宣布的其他措施的补充,包括此前额外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和应对冠状病毒的紧急购买计划(PEPP)。这些措施共同支持银行提供贷款,特别是通过放宽接受信用债权作为抵押的条件。

  与此同时,欧央行声明称,欧元体系正在提高其风险承受能力,以通过其再融资操作支持信贷供应,尤其是不断降低对所有资产进行抵押品评估的削减幅度。

  据欧洲央行称,紧急抵押方案包含三个主要特征:

  首先,理事会决定采取一系列附带措施,以促进银行增加对公司和家庭贷款的资金。这将通过扩大信用债权作为抵押品的使用来实现,特别是通过其他信用债权(ACC)框架的潜在扩张来实现。ACC框架使各国中央银行有可能扩大其辖区交易对手的合格信贷要求的范围。这包括可能接受信用质量较低的贷款,向其他类型的债务人提供不被欧央行总体框架接受的贷款,以及外币贷款(等)。

  在这方面,理事会决定暂时进一步扩大ACC的框架,办法如下:

  在ACC框架中满足政府和公共部门对公司、中小企业和自营职业者及家庭的担保贷款的要求,为欧元区成员国在实施的新担保计划中受益的贷款提供流动性。

  扩大ACC框架内可接受信用评估系统的范围,例如,通过放松由监管机构批准的,基于内部评级系统来接受银行本身的信用评估;

  降低ACC贷款水平的报告要求,使对手方在必要的报告基础结构到位之前,就能从ACC框架中受益。

  第二,理事会还采取了下列临时措施:

  将国内信贷申请的非统一最低金额门槛由先前的25,000欧元调低至0欧元,以方便小型公司实体获得抵押贷款;

  将信贷机构的抵押池中,任何一个银行集团发行的无担保债务工具的最高占比份额从2.5%增至10%。这将使交易对手从此类资产份额扩大中获益。

  豁免希腊发行债务工具之最低信贷评级要求,以接受其作为欧元体系信贷业务的抵押品。

  第三,理事会决定,通过固定的将抵押品评估的折扣幅度普遍缩减20%,来暂时地提高信贷业务的风险承受水平。这一调整的目的是在促进抵押宽松的同时,对不同的担保资产类型维持相同一致的保护水平,尽管保护水平暂时较低。

  这些措施在疫情期间是暂时的,并与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期限有关。将在2020年底之前对这些措施进行重新评估,届时会考虑是否有必要延长其中一些措施。

  此外,作为对其风险控制框架的定期审查的一部分,欧央行理事会决定通过微调一些削减参数,来调整适用于一般担保框架和ACC中不可出售资产的削减。而这类调整与PEPP的持续时间无关,除了适用于临时削减外,还在采取相关宽松措施的同时维持了充分的风险保护。平均而言,这将使这类抵押品的评估减值进一步缩减约20%。

  此外,欧央行理事会已授权欧元体系委员会采取评估措施,暂时减轻评级被下调的交易对手抵押品可用性的影响,同时继续确保抵押品充足。

关键词阅读:抵押品 欧央行 银行流动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