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资金存关连银行 利息不见了!汇丰旗下两基金公司奇葩违规被遭监管处罚

  为应对投资者的赎回申请,基金都会保留一部分现金存在银行。近日,汇丰投资基金及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因在管理基金现金时违反规定,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35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认为,汇丰投资基金及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在关键时间就该等基金的现金管理所制订的内部监控措施和程序并不充足,部分基金现金存放于关连实体的计息帐户内,但当中的大多数存款却没有收到任何利息。而且,汇丰投资基金及汇丰环球投资管理未有管理及尽量减少关连实体与基金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冲突。

  基金现金存放关连银行,0利息违规

  香港证监会调查发现,由汇丰投资基金及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在2010年至2016年期间所管理及/或提供意见的53只基金中,有部分在关连实体(即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及/或其联属公司)存放了现金。虽然这些现金是存放于关连实体的计息帐户内,但当中的大多数存款却没有收到任何利息。

  根据监管规定,就与关连人士进行交易而言,组成信托或基金部分资产的现金存放于受托人/保管人、管理公司、投资顾问或这些公司的任何关连人士(须为获发牌接受存款的机构)时,必须收取利息,而有关利率不得低于相同规模及期限的存款当时可获得的商业利率。

  另外《基金经理操守准则》4第 3.9 段规定,除非有关的息率并不低于当时根相同条款就同样金额所可享有的商业息率,否则基金经理不应代客户向关连人士存入款项。

  一项独立检讨(2019年7月,汇丰投资基金及汇丰环球投资管理与证监会共同委聘了独立检讨机构,对两家公司在现金管理程序方面的内部系统及监控措施进行检讨)更揭示,在2015年1月之前,汇丰投资基金及汇丰环球投资管理并没有制定程序,以确保基金存放于关连实体的现金按照不低于当时可获得的商业利率收取利息。

  具体来看,汇丰投资基金及汇丰环球投资管理拟备每日现金结余报告,以将超出基金资产淨值3%的现金结馀识别出来。设定3%这个门槛的目的是为了以此作为监察触发点,让上述两家公司在有需要时考虑采取适当行动,确保在IAC帐户内的实际现金水平不超过5%。

  然而,虽然每日现金结余报告已提供予投资组合经理及投资总监传阅,但却只有少量的文件纪录显示出曾为转移或不转移该等现金和赚取潜在较佳的市场回报所作的跟进行动和考虑,且有关现金结余的每日监察监控措施并没有被记录在任何政策和程序中。此外,监控措施仅应用于53只基金的其中十只而进行,故此范围有限。

  该检讨亦发现,在2015年1月之前,汇丰投资基金及汇丰环球投资管理没有制定任何程序将IAC帐户的利率(即时提取利率)与其他银行提供的利率进行比较,以确保存放于关连人士的现金能按照不低于当时可获得的商业利率收取利息。

  除被香港证监会罚款350万港元外,汇丰投资基金及汇丰环球投资管理还承诺,在九个月内向证监会提供由独立检讨机构拟备的报告,确认所有已识别出的关注事项已妥为纠正,加强两家公司的内部系统及监控措施,同时自愿向受影响的基金支付43.33万美元。

  汇丰旗下基金公司表现各异

  公开资料显示,汇丰是全球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旗下拥有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工商金融、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以及环球私人银行等四大环球业务,为超过4000万名客户提供服务。

  汇丰环球投资和汇丰投资基金是汇丰集团下属公司,其中汇丰环球投资产管理规模已达5120亿美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

  财联社记者搜索发现,汇丰在中国共有2家公司从事基金业务,其中一家是汇丰投资基金,另外一家是汇丰晋信基金。

  汇丰投资基金设在香港,截至2019年末,汇丰投资基金资产净值为1.05亿元,旗下用2名基金经理,开放式基金数量为1只,为QDII型,但成立以来表现不佳。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而汇丰晋信基金则是由汇丰环球投资及山西信托于2005年共同创建,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截至2019年末,资产净值为238.51亿元,管理规模为66亿份,旗下拥有15名基金经理,基金数量21只,股票型基金(11只)占大半壁江山。

  图片来源:Wind

  从业绩表现来看,汇丰晋信基金年化回报为11.05%,跑赢沪深300指数。

关键词阅读:股票型基金 投资基金 开放式基金 环球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