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利率或长期处于零水平 美国经济不会V型复苏

  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表示,他认为经济在本季度因减缓冠状病毒大流行扩散的努力而急剧下滑之后不会迅速反弹。

  Q2经济或萎缩30% 不会迅速反弹

  “我认为这将不会是一场迅速的反弹,” 他在周二的布鲁金斯学会虚拟讨论会中说。“我们可能必须逐渐恢复活动,并且随后可能会再出现活动放缓的时期。”

  尽管贝南克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折合年率可能会收缩30%甚至更多,但他没有将之与持续12年的大萧条时期相提并论。他表示:“如果在一两年后一切顺利,我们的处境应该会好得多。”

  利率或长时间处于零水平

  伯南克称赞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制定者对危机的反应“相当好”,不过他说,在把援助送达需要它的地方时存在后勤问题。他补充说,进一步的财政行动是可能的。

  他表示,美联储在恢复金融市场秩序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我们看到了信贷市场的改善,”他说。

  他还说,他预计美联储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其有效控制的短期利率维持在零水平,以将通胀率提升到2%的目标水平,并使劳动力市场恢复充分就业。

  “目前通胀并不是很高的风险,”他说。“如果出现通货紧缩,明年低通胀将比通胀率过高更令人担忧。”

  带领美联储走出2008-09年金融危机的伯南克表示,美国银行业的状况要比当时好得多,可以成为抵御经济疲软的堡垒。

  派发股息和回购需谨慎

  不过,他认为监管机构有理由要求银行对派发股息或进行股票回购持谨慎态度,前提是这样做不会让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的财务状况过度担忧。

  监管机构在2008年并没有这样做,“回想起来,那可能是个错误”。最终,许多银行都出现了资金短缺。”

  他表示:“我确实认为,在股息支付方面,如果能够在不损害银行体系信心的情况下采取一些谨慎的做法,将值得讨论。”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美国财政 派发股息 通胀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