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大行净息差同降 逆势全部上涨的股份行能挺多久?

  近年来在利率市场化以及去年实施的LPR改革影响下,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影响明显。财联社记者梳理21家已经发布2019年年报的商业银行数据发现,作为衡量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净利差、净息差发生了一些显著变化。

  如六家大行中除交通银行外,其余五家净利差、净息差均有一定程度下降,净息差降幅在0.05至0.17个百分点之间;而六家股份行净利差、净息差却一致上升,净息差涨幅在0.02至0.41个百分点之间;9家城农商行则走势分化。

  与此同时,从多家大行业绩发布会上的回应来看,对净息差下行均有一致预期,且认为影响有限。而对于今年的净息差走势,包括多家股份行在内,预计净息差下行将是大概率趋势,并将采取措施克服压力。

  大行息差下行明显

  利息净收入作为商业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压力不小。六大行2019年年报显示,除交通银行净利差、净息差均在下行。其中,建设银行下行幅度较小,净息差下降0.05个百分点;邮储银行净息差下行最大,达0.17个百分点。

  而从绝对值来看,交通银行净息差最低仅1.77%,建设银行最大达2.26%,且仅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低于2%。

  “息差从数字来看好像下降比较多,但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运行在合理的区间,符合预期。”3月31日,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并解释息差下行的四个原因:LPR改革、普惠民营扶贫支持力度、市场利率中枢下行、付息成本提升。

  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2019年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个人定期存款等高付息负债占比提升,导致一般性存款成本上升明显,付息负债付息率上升幅度高于生息资产收益率上升幅度。

  对于2020年的净息差走势,六大行均预期将下行。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认为,预计今年净息差下行主要是基于受MPA定价考核、LPR下行,以及疫情对贷款定价、资产质量综合影响的结果。

  “将不断提升资产负债配置效率,努力克服净息差下行的压力:一方面持续优化资产结构,一方面着力控制好负债成本,做好量价平衡,合理控制高成本存款,努力降低存款付息率。”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在业绩会发布会介绍。

  股份行息差一致提升

  与大行不同的是,股份行净利差缺一致上行。“虽然贷款收益率受LPR改革启动影响而出现明显下行,但负债端的同业负债和存款均呈现利好息差的状态,2019年下半年同业负债利率继续下行及重定价,带动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股份行负债成本显著下降。”华泰证券(601688,股吧)首席金融分析师沈娟分析表示。

  对于股份行而言,业务相对多元有特色,对利息净收入的依赖相对较低。从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来看,六家股份行2019年占比最高的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为76.74%,最低的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仅54.28%,平均值低于大行。

  与此同时,股份行负债中存款占比相对大行较低,而同业负债占比相对较高,对利率市场化敏感度较低。以利息净收入占比最高的光大银行利息净收入占比最低的民生银行为例,截至2019年末负债中客户存款占比分别为69.42%、59.13%,同期四大行占比为83.8%、79.16%、80.9%、76.07%。

  而从利息支出中的存款支出,招商、中信、平安、光大、浙商分别增长18.46%、21.16%、12.82%、25.34%、32.25%;同业支出分别同比增长-17.15%、-4.66%、-32.49%、-24.34%、-33.55%,对利息净收入贡献明显。

  尽管如此,环比来看招商银行净息差2019年三、四季度下行明显,“造成营收增速下滑,息差收窄是核心原因,息差收窄拖累净利息收入表现。”有分析师称。

  在其他各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首席财务官项有志预计,未来资产端收益率下降是一个趋势,行业息差向下走的趋势也是大概率的;浙商银行首席财务官景峰预计净息差会略有收窄;光大银行副行长姚仲友预计,今年资产收益率可能下行,净息差有望整体保持稳定。

关键词阅读:息差 贷款定价 股份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