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实际执行利率下降 银行负债成本步入下行通道

  LPR改革以来,在银行贷款利率不断压缩以及疫情发生以来货币市场中长期利率大幅下行的背景下,尽管被热议的存款基准利率未下调,但银行实际存款利率正在下行中。

  财联社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近段时间以来包括存款利率、结构性存款利率、大额存单利率、同业存款利率等多种存款产品利率出现下调以及有即将下调的迹象。

  4月14日,北京地区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财联社记者,该行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均有下调,并且不止他们一家银行。

  “我们近期也观察到,已经有部分银行存款实际执行利率下降,反映了市场机制正在发挥作用。”4月10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一季度金融数据发布会上介绍。

  孙国峰表示,随着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发放贷款收益降低,为了保持和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也会适当降低其负债成本,高息揽储的动力也会随之下降,从而引导存款利率下行,说明贷款市场利率的改革对于存款利率市场化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贷款利率的下行也有利于稳定存款利率。

  部分存款产品利率下行

  普通存款、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是商业银行主要负债来源,年报显示,2019年不少银行为揽储提升了存款利率,导致存款支出大幅上行。不过,今年这一情况或将有所改变。

  “定期315停了,赶紧联系你们的客户,有钱的赶紧来存。”3月的最后一天,湖北地区某农商行支行一位管理人员在工作群里发布消息提醒员工道。所谓“315”,是湖北地区农商行推出的“大额宝”存款产品,存款期限1年+1天的利率为3.15%,起存金额10万元,利率相当于两年定期存款利率的1.5倍。

  据了解,暂停上述存款产品的通知显示,各市县农商行应加大低成本存款资金营销,压降负债成本。

  不仅普通存款产品,4月14日,北京地区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财联社记者,该行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均有下调,并且不止他们一家银行。

  “各家银行产品利率都有下调。比如结构性存款,同一期限的产品,一年前利率在4.3%左右,目前只有3.6%左右;三年期的大额存款利率大概下调了0.2个百分点。”上述股份行理财经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该理财经理发给财联社记者的产品宣传单显示,4个月5万元起的结构性存款利率为3.62%或者3.58%;6个月5万元起的一款产品利率为3.63%,20万元起的另一款产品利率为3.64%。

  托管账户利率普遍下调

  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整体下行催生的套利空间不仅仅在理财产品市场,还有托管业务。

  “借钱成本在1%以下,趴帐利率在1.6%,赚60BP,还可以加杠杆,你赚不赚这个钱?”一位资金交易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据其同时称,近期已经有托管银行下调了“趴帐”利率。

  所谓“趴帐”,是指产品管理方利用托管业务存放在有托管资质银行里的资金,托管银行会对这笔资金支付一定的利息,当借钱利率低于“趴帐”利率,套利空间就出现了。

  “自三月中下旬以来,我们观察到,资金面相对宽松,资金利率持续走低下行,全市场托管银行普遍都下调了托管账户利率定价,这是市场趋势。”3月14日,一家上市城商行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证实。

  该人士同时称,该行在坚持市场化规则前提下,对于符合资管新规导向的各类产品,在托管账户利率上仍然考虑予以有竞争力的合理定价,助力管理人转型,切实保障投资人收益。

  同业存款利率或下调

  前两日货币市场隔夜利率短暂回调至1%以上后,4月14日再次回到1%以下,继续保持低位运行,DR001利率(截至17:00)与隔夜shibor利率下降至分别为0.9661%、0.9940%,1年期shibor利率为1.7330,创多年来新低。

  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持续宽松还影响到同业存款利率。财联社记者了解到,4月8日银行机构间传闻,包括招商银行(港股03968)、兴业银行等几家银行下调了同业活期存款结算利率。

  “今年以来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下行,截止4月8日,3个月Shibor较年初已累计下行137BP。根据市场利率走势,我行不排除可能做出相应调整。 ”4月14日,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回复财联社记者表示。截至发稿,招商银行方面未回复财联社记者的采访。

  与此同时,同业存单利率也在不断下行。以兴业银行为例,1年期同业存单1月3日、2月4日、3月3日、4月3日的发行利率分别为2.9000%、2.8500%、2.5900%、2.0500%。4月10日,兴业银行还发行了1年期浮息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仅1.53%。

  “超额存准利率下调后,隔夜利率下行空间进一步打开,助推资金利率继续下行,市场宽松格局将会得到延续,但需要警惕隔夜利率创低位后,市场成交量也是一再创出新高,市场杠杆比例较高,一旦央行有些收敛,市场极容易发生流动性枯竭。”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

关键词阅读:结构性存款 理财经理 同业存款利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