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数据点评:经济短期明显下滑 逆周期政策需继续发力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6.8%,去年四季度为6%。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1.1%,前值为-25.9%。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16.1%,1-2月为-24.5%。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5.8%,前值为-20.5%。

  【点评】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带来巨大冲击。前两个月,隔离防护、交通限制等导致供给和需求较快下滑,工业生产、投资、消费的同比降幅都超过20%。3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带动内需有所回升,经济景气和主要指标有所改善,但3月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的同比增速仍在下降。一季度我国GDP同比-6.8%,为有数据记录以来的首度负增长。

  ——3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32.13%,同比下降1.1%,降幅较 1-2月收窄12.4个百分点,显示出工业生产有所加快。数据显示,3月生产PMI重回荣枯线之上达到54.1%。目前,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接近100%,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80%以上,带动工业生产逐渐修复。

  ——一季度投资同比下降16.1%,降幅收窄8.4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制造业投资同比降低25.2%,降幅收窄6.3个百分点,主要受海外疫情加速扩散,需求减弱影响较大。基建投资同比降低19.7%,降幅收窄10.6个百分点,在三大投资门类中改善幅度最大。房地产投资同比降低7.7%,降幅收窄8.6个百分点,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降幅都有所收窄。

  ——3月我国消费同比下降15.8%,降幅收窄4.7个百分点,稍慢于生产和投资的恢复速度。主要大类消费降幅仍然较大,服装类消费增速同比降幅达到30%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降幅接近30%,汽车、石油制品类消费降幅接近20%。而餐饮类消费同比下降46.8%,降幅比前值扩大3.7个百分点。

  从目前来看,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扩散蔓延,多国采取限制人群聚集、延缓经济活动等措施,导致需求减弱、生产放缓、贸易受限,对全球供应链造成明显影响。IMF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为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经济衰退。这些影响将通过对外贸易、跨境投资、金融市场、情绪预期等渠道传导至国内,疫情输入风险以及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仍然较多。

  同时也看到,各国政府已经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并加强全球合作,全球市场情绪逐渐趋于平稳,疫情传播初期的恐慌情绪逐渐被消化,金融市场波动也基本回归至正常水平。国内经济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和空间,政策储备充足,内需具有较大潜力。下阶段,要着力推动投资项开工复产,促进传统消费加快回补,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同时大力推动新基建、新消费、新投资等新模式、新需求发展,为经济增添新动力。预计二季度我国经济将延续改善趋势,下半年GDP增速将有所回升,全年经济增长2-3%。

  宏观政策要持续加强逆周期调控力度,激活增长点、释放经济潜力。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通过提高财政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发行特别国债等措施,加大对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公共支出,进一步降低税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稳健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在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加大对制造业、基础设施、新基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释放LPR改革潜力,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作者: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研究员冯柏)

关键词阅读:经济 逆周期政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