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力推Libra2.0 数字货币项目引入大量合规设计

  由世界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主导的Libra数字货币项目周四发布了新版Libra白皮书。新白皮书旨在作为Libra计划的独立更新。相较于旧版白皮书,新版白皮书中增加了大量关于合规方面的设计,并提供单一法定货币稳定币的选项。

  白皮书中写道:“我们已经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们、央行行长们、官员们以及各种利益相关方们合作,以确定将区块链技术与公认的监管框架相结合的最佳方法。我们的目标是使Libra支付系统与本地货币和宏观审慎政策顺利集成,并通过启用新功能、大幅度降低成本和促进金融包容性来对现有货币进行补充。”

  展望未来,Libra协会表示将继续展开国际对话,重点议题包括:监管标准协调、消费者保护方式、以及将支付范围扩大到边缘化社区。

  Libra在新版白皮书中指出,为解决被外界特别关注的监管问题,Libra项目已进行了四项关键更改:

  1.除了提供锚定一篮子法币的币种外,还将提供锚定单一法币的稳定币:

  尽管该项目一直希望Libra网络能够补充法定货币,而不是与之竞争,但人们共同关心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如果Libra网络达到相当大的规模,并进行大量Libra币( LBR)支付,则多货币背书的Libra币( LBR)可能会干扰货币主权和货币政策。

  因此,除了多货币背书Libra币( LBR)之外,该项目还通过增加单货币稳定币来扩展Libra网络。最初是从提议的一篮子 LBR币中的某些货币开始(例如,LibraUSD或 USD,LibraEUR或 EUR,LibraGBP或 GBP, LibraSGD或 SGD)。

  每种单一货币稳定币,都将有充分的储备金支持,储备金包括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以该货币计价的非常短期的政府证券。项目希望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中央银行以及金融机构合作,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扩展Libra网络上可用单货币稳定币的数量。

  而多货币稳定币 LBR将仅仅是Libra网络上某些单一货币稳定币的数字组合,它将以固定的权重来定义,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 LBR可以作为一种高效的跨境结算货币,也可以作为一种中立、低波动性的选择,供尚未在网络上建立单一货币稳定币的国家居民及企业使用。这种方法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即允许网络支持更广泛的国内使用案例,并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可用时,为其无缝集成提供一条清晰的路径。

  2.通过强大的合规性框架提高Libra支付系统的安全性

  该项目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系统,以确保遵守适用的法律和法规,同时支持我们的开放及金融包容目标。集成保障措施,使人们和企业可以信任Libra支付系统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协会吸收了监管机构的反馈意见,并继续为金融合规和全网络风险管理制定一个全面的框架,并为反洗钱、打击资助恐怖主义、遵守制裁以及防止非法活动制定强有力的标准。

  3.在保持其主要经济特性的同时,放弃向无许可公有链系统的过渡计划

  监管机构对Libra网络的控制范围提出了很多深思熟虑的问题,特别是需要防范未知参与者控制系统以及删除关键合规条款。我们相信,通过一个开放、透明和竞争激烈的网络服务和治理市场,可以复制无许可系统的关键经济属性,同时兼顾许可系统固有的强大尽职调查。

  4.为Libra的资产储备建立强大的保护措施

  我们已经与监管机构就如何处理极端情况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尤其是储备金将如何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发挥作用,以及讨论了Libra币持有者有哪些索赔和保护措施。我们已在储备金的设计和结构中纳入了其他方法策略。该储备将持有期限非常短、信用风险低、流动性高的资产,此外,它还将维持资本缓冲。

  专家点评Libra2.0

  摩根大通前高管Jason Qiao评论称,新版Libra白皮书不像2.0版本,倒更像是1.1版本。

  他表示,“Libra认识到了战略方向的错误,但是它迈的步子太小了。它的核心应该是个人用户和支付清算网络,真正应该做的是美元的支付清算网络,这与其他数字货币,如USDT和JPM Coin完全不同,USDT美元稳定币依赖于以太坊、Tron等区块链网络进行清算,JPM Coin则专注于银行而非个人用户之间的清算操作。但Libra并没有选择这个方向,而是进行横向扩展,并且也没有放弃之前的路线。所以这个2.0我感觉就是1.1。”

  在分布式数字资产清算系统DAEX(Digital Assets Exchange Group )项目创始人谷燕西看来,Libra依旧是攻入世界金融体系的特洛伊木马。

  他表示:在Libra 2.0中,Libra依然坚持其服务的对象是目前全球17亿没有得到金融服务的用户。但我认为Libra首先应用的领域一定是在跨境交易,而不是服务那些没有得到金融服务的用户。Libra2.0开始支持单一法币,但依然没有放弃基于多种法币的Libra稳定币LBR,还会将LBR主要应用于跨境结算。

  “这对现有的金融市场来说,Libra稳定币依旧是一个特洛伊木马。而对现有金融体制威胁最大的则是Libra区块链。”他说。

  此外,关于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谷燕西说:“商业银行将遭受重创。当用户把自己的存款从商业银行中取出,兑换成Libra币时,这就意味着商业银行的存款减少,其主营业务贷款的基础因此会被削弱。”

  Libra是什么?

  Libra是世界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主导的加密货币项目。2019年6月,Libra白皮书正式发布。

  据白皮书介绍,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以及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Libra由区块链、资产储备和Libra协会三个部分组成,它们将共同作用,创造一个更加普惠的金融体系。

  Libra货币则是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Libra区块链”基础上的。因为它旨在面向全球人民提供服务,所以实现Libra区块链的软件是开源的,以便所有人都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且数十亿人都可以依靠它来满足自己的金融需求。

  与大多数加密货币不同,Libra完全由真实资产储备提供支持。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加密货币,在Libra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此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

  此外,Libra协会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成员制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该协会旨在协调和提供网络与资产储备的管理框架,并牵头进行能够产生社会影响力的资助,为普惠金融提供支持。Libra协会的成员将包括分布在不同地理区域的各种企业、非营利组织、多边组织和学术机构。

  白皮书显示,项目创立时,加入Libra协会的有支付业巨头Mastercard、PayPal、Visa,技术和交易平台eBay,区块链业的Coinbase,非营利组织Womens World Banking等数十家机构,当初的计划上线时间为2020年上半年。

  此外,Facebook团队和其他创始成员在Libra协会和Libra区块链的诞生中扮演了关键角色。Facebook将保有领导角色至2019年结束,Libra协会将拥有最终决策权。Facebook创立了受其监管的子公司Calibra,以确保社交数据与金融数据相互分离,同时代表其在Libra网络中构建和运营服务。

  监管和舆论的重重压力

  在Libra白皮书1.0中,其宣称要“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这涉及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货币主权问题。

  2019年,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Sigal Mandelker曾表示,“Facebook数字货币Libra在推出之前必须达到美国监管合规的最高标准。”

  英格兰银行行长 Mark Carney也曾有预断:“Libra 将面临最高标准的监管。”

  Libra在初版白皮书公布后就先后遭遇了美国国会以及美联储、欧盟等地政府的轮番质询、拷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曾表示,Libra“引起了对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金融稳定的严重关注”,美联储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对其进行审查。

  在监管压力下,其会员又不断退出。2019年10月,全球支付巨头PayPal宣布,退出Facebook管理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协会)。紧接着,eBay,Stripe,Mastercard和Visa都在10月退出了Facebook的Libra加密货币项目,背后原因不言而喻。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 LBR 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