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提“降准、降息” 分析师详解利率可能怎么降?降多少?

  今年一季度的政治局会议开的比往常要早。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当日上午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GDP增速为-6.8%,虽然符合市场预期,但也录得至少为1992年来新低,会议用“极不寻常”来形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会议决定,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财政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指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对比3月27日召开的会议,两次会议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表述大部分相同,但也有一些细微区别:如货币政策新增提出要降准、降息,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

  降“什么息”?

  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降息,在历史上还比较少见。但在利率并轨背景下,降息到底是指降什么“息”?是存款基准利率、逆回购利率、MLF利率、LPR,还是实际贷款利率?

  针对这一疑问,早在今年1月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做过解释:关于降息的问题,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要更加关注实际利率的变化。“说到降息是降什么,就涉及到基准利率,央行将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等基本面的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事实上自去年LPR改革以来,央行一直在推动贷款利率下行。4月10日,孙国峰介绍,今年3月份一般贷款利率比上一年的高点下降了0.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下降了0.26个百分点,明显超过了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和LPR的降幅,说明央行货币政策的效果完全传导到实体经济。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各项贷款增加7.1万亿元,是季度最高水平。在信贷供给总量增长明显的同时,信贷结构优化,信贷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增强,小微贷款规模和覆盖面快速恢复了向上增长的趋势。

  能降多少“息”?

  3月30日,央行一次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降20BP至2.20%,4月15日MLF下降20BP至2.95%。

  4月16日,央行表示,将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措施,继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预计小微贷款的规模和覆盖面将持续较快增长。对比政治局表态,并未提及“降息”。

  “在内外部问题交织、长短期问题叠加的情况下,政策注定是会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方面,公开市场逆回购、MLF、LPR利率会继续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有望降至2%以下。”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分析认为。

  在逆回购、MLF先后下调后,多位分析师预计下周一即4月20日,1年期LPR将下降20BP至3.85%,5年期以上LPR将下降10BP至4.65%。

  “货币政策预计在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仍以稳货币、宽信用为导向,国内货币政策目前较海外依然相对克制,未来随着经济恢复的进度和走向,量价工具均在可用之列。”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

  野村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分析称,中国央行未来几个月还将出台的流动性注入措施,包括通过MLF、TMLF和降准,同时存款基准利率将一次小幅下调25BP。

  对于存款基准利率是否会下调,央行最新表述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压舱石,对于维护存款市场的正常秩序,防止非理性竞争发挥重要作用,实际上存款利率的上下限都已经放开了,银行可以自主浮动定价。”

  “六稳”之外还有“六保”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还提出了“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就业仍然是当前经济中较为突出的问题,预计一揽子宏观对冲政策会加快落地,打出缓解当前就业压力的组合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积极的宏观政策首要任务应该是稳就业,可借鉴欧美国家的作法,设立中小企业薪酬保护项目,鼓励企业在疫情期间维持其雇员数量和薪酬不变,政府直接给与相关企业两年以上的贷款用于支付员工薪酬、房租等。

关键词阅读:政治局会议 LPR 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