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借央行数字货币自嗨 区块链技术前景未定

  近两日,受到央行数字货币应用落地的消息刺激,数字货币概念股接连掀起涨停潮,汇金股份、高伟达、飞天诚信、数字认证、四方精创等多只个股逆市走出连板行情。与此同时,比特币也一扫前期颓势,突破7000大关。

  “从功能上讲,央行数字货币和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处在不同次元,最近币圈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关注,更多属于自high。”The Force Protocol&;ForTube联合创始人雷宇17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雷宇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和币圈的所谓数字货币,虽然名称相似,但是内涵是完全不同的。央行数字货币的定位是替代流通中的现金,而币圈的诸多“数字货币”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在流通中现金这个场景下发挥过作用或者有所涉猎。

  “如果硬要说对币圈的影响,可能在于CBDC会让数字货币这个概念普及开,有可能吸引到一些人群关注币圈,从而带来新增流量,但这也是不确定的。”雷宇表示。

  TOP Network联合创始人Noah Wang也在17日向时代财经表示,“央行数字货币不同于目前市场上进行交易的数字货币,它只是人民币的数字化,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稳定币,不具有炒作空间。所以不太可能通过央行数字货币为币圈带来新资金。”

  三大核心受益产业链

  从多家证券机构的分析研报看来,银行IT、支付服务、加密系统被普遍认为是央行数字货币三大核心受益产业链。

  央行数字货币注重替代M0(流通中现金),并且保持了现钞的属性以及主要特征,满足了便携和匿名的需求,将是替代现钞的最好工具。

  央行官方人士曾经公开表示,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将采用双层投放和双层运营结构(上面一层是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下面一层是商业银行对老百姓),这意味着商业银行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据国盛证券分析,为满足央行数字货币发行要求,以及双层架构和市场化理念带来落地场景的商业化机会,商业银行有望进行大量IT端投入。

  值得关注的是,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承担向公众提供数字货币的责任,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或将参与银行IT系统的改造升级工作,服务于前述大型银行和运营商的机构在DCEP的发展中也有潜力一展宏图。

  另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的“双离线支付”模式将革新支付行业。由于央行数字货币满足双离线支付功能,即:支付双方手机均安有DCEP数字钱包,即便没有网络,手机一碰就可以完成数字货币交易,对现有支付终端的升级改造需求较大。比如在存储媒介形式上,APP、SIM卡等设备都可能成为最终形式;在接收端,ATM、POS机等设备存在升级或替代需求。

  DCEP在交易安全、应用开发等方面的机会同样不容忽视。据市场人士分析,尽管DCEP采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双层运营体系,但商业银行以外的“钱包服务商”或许也会扮演重要角色,而拥有电子支付经验或牌照的厂商有望入围试点。

  同时,数字货币关乎国计民生,网络信息安全行业需求将进一步升级。在人民银行申请的与数字货币有关的专利中,身份认证是不可缺失的一环,与之相关的技术是加密技术与身份认证(CA)资质。

  有不少观点认为,比特币区块链中的非对称加密与“传统”的数字身份认证类似,或将被用于DCEP的大量场景。

  区块链技术使用前景待观察

  “由于央行数字货币并没有明确使用区块链技术,目前关于区块链技术对于央行数字货币推行过程中可能起到的作用,都还只是理论和猜想。”雷宇表示。

  从全球视角看来,区块链作为一种可能成为未来金融基础设施的新兴技术,目前大多数国家的央行数字货币实验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展开的。但时至今日,CBDC是否采用区块链技术依然存有争议。

  “可能的一种场景,是通过联盟链的使用,在目前有央行数字货币发行权力的商业银行与央行之间形成一个或多个联盟链网络,做到发行层面的信息同步、透明,有助于监管层精确的掌握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数量。”

  区块链按照中心化程度的差异主要分为三种部署形式,分别为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公有链面向所有公众,所有人都可在公有链上存储信息,记录交易,同时也带来大量能耗导致效率较低,私有链与之相反,本质上属于中心化的特征,由中心控制者决定参与人员,效率较高,能耗少,联盟链主要针对于各类组织,每个机构单独运行,即多中心化,适合在企业间进行部署。

  “央行数字货币虽然不预设技术路线,但是联盟链技术是有可能被采用的,围绕着央行数字货币的各种应用场景所开发的软件,也有用到区块链(联盟链)技术的可能性。”雷宇认为,“联盟链还可以用于央行数字货币流向的监管。”

  雷宇认为,通过联盟链技术理论上可以实现每个央行数字货币账户或者地址与其持有者身份的对应,这样有助于监管层掌握央行数字货币的流向,杜绝非法使用场景。

  “链圈在央行数字货币的诞生和发展过程中可能会获得大量的项目机会,这对于链圈是一个潜在利好。”雷宇表示。

  “从目前网上的消息来看,还不能确定央行数字货币是否确实使用了区块链技术。如果使用了区块链技术,首先是在货币发行方面可以节约大量成本和时间。同时,由于区块链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性对违法、犯罪,特别是贪污腐败能够形成有效地追踪。”Noah Wang表示。

  Noah Wang认为,如果央行数字货币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和进一步发展会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央行的普及力度是任何一个区块链企业都不可比拟的,可以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关注并了解区块链技术,发现其所具有的潜力后,也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区块链创业的队伍,进一步助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央行 国盛证券 数字认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