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王彬:一季度银行保险业运行平稳 未来改革值得期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保险机构围绕“六稳”,落实监管要求,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行业稳定运行。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用详实的数据和事例,进一步回应了社会关切。

  3月以来,我国疫情逐步稳定,但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确诊病例已超过 200 万例,当前全球疫情远未结束。受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GDP增速下降6.8%,逆周期调控力度持续加大。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通过多方面措施,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要包括:

  第一,机构利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金融工具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主动对接重要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生产运输企业,提供利率优惠和专项贷款额度。

  第二,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对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灵活安排个人贷款还款计划,有效减轻企业和居民还款压力。

  第三,积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保障产业链资金畅通。

  第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推动扩大国内需求。新增融资重点投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基础设施行业,有效支持高技术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居民和公共消费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大力支持债券、股权等直接融资,为企业提供综合性融资服务。

  第五,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积极扩大理赔范围、提升理赔速度和效率,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赔尽赔。

  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旨在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的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可以看到,逆周期调节和深化供给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是未来政策的基本逻辑,这也为未来的金融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因此,未来金融机构将继续认真落实“六稳”要求、统筹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努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作者系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王彬)

关键词阅读:疫情 银行 保险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