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研究院李义举:银行业不断加大金融支持 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4月22日,银保监会公布了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并回应银行不良率、房抵贷等热点问题。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是助力“六保”的重要抓手。自疫情暴发以来,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策的号召,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企业已成为金融机构支持的重点对象。从数量上看,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其中近5191亿元续贷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总续贷额的90%左右。针对疫情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目前已对约8800多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还款,有效减轻了企业和居民还款压力。从价格上看,一季度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3%,同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随着近期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的增强,LPR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预计未来贷款利率会进一步下降,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也将同步下降。商业银行对于中小企业信贷数量和价格的双重支持有助于经济加快恢复,维护“六稳”,促进“六保”。

  第二,银行不良率小幅上升属于合理现象。受疫情的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经营问题,导致信贷市场上信用风险增大,银行的不良率有所上升。一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2.04%,比年初仅上升了0.06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住宿等行业违约数量上升较快。随着银行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不断增加,二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或将继续微升,但这并不会带来较大的金融风险。主要因为:一是商业银行拨备充足。2019年四季度我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6.08%,拨备总量为6万多亿,风险抵御能力较强,能够应对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二是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能力不断增强。一季度,监管政策拓宽了不良贷款的处置渠道,商业银行共处置了不良贷款45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0亿元,力度比去年更大,有效降低了银行不良率的提升。三是商业银行不良率会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出现回落。疫情对于我国经济的冲击总体来看是有限的,当前商业银行主要对基本面较好的企业进行支持,虽然不良率有所提升,但随着未来这些企业发展的恢复,商业银行的不良率会出现回落。商业银行短期的支持能够换来长期的利润,长远来看金融风险并未有不断积聚的趋势。

  第三,中小银行的发展是支持中小企业的关键。中小银行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当前宏观政策在加强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的同时也在积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货币政策方面,3月以来连续两个月定向降准使得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降至6%。此外,人民银行还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换入债券既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也有农商行发行的永续债,体现了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监管政策方面,银保监会加大了股东股权违法违规乱象治理力度。未来也将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为中小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监管环境。随着中小银行经营环境的持续好转,其与中小企业将形成良性发展循环,有助于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

  第四,坚持房住不炒的调控主基调。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呈现出逐步释放的势头,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微涨。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5.4%。由于部分经营性贷款以各种方式违规进入楼市以及个别城市出台了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个别城市出现楼市交易火爆、房价虚火的情况。2020年3月份,深圳新房成交数量强势反弹,新房住宅成交3152套,环比上升279.8%。深圳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5%、1.6%,涨幅高居全国第一。房价过高易导致城市竞争力降低,贫富两极分化加剧,也会引发资金脱实向虚风险,降低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效果。监管机构已采取措施确保贷款资金运用的方向,未来会及时纠正贷款违规流入到房地产市场。这表明监管政策进一步强化房住不炒调控主基调,打消了市场上关于放松房地产监管的预期,有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监管政策的重点将放在更大力度支持经济恢复上,积极助力 “六保”。一是进一步促使金融资源向中小企业配置。鼓励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综合经营的优势,通过加大各类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进行支持,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例如鼓励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采用向企业免费赠送雇主责任险等方式帮助企业,激励企业招聘工人进行复工复产,也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二是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创造充裕的操作空间。在符合监管原则的条件下,监管政策应简化疫情相关业务的监管流程,增加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同时通过窗口指导、预期管理等沟通手段,降低商业银行为应对监管留存的流动性,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三是多措并举降低疫情带来的金融风险。监管政策要积极促使商业银行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永续债等方式多元化补充资本,并进一步计提拨备,持续夯实损失吸收的能力。同时尝试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对金融机构的风险监管,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对金融机构交易行为的覆盖,提升监管效率。(作者系 中国银行研究院李义举)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金融支持 中小企业 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