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共筑美好生活 上海农商银行相伴浦东成长

  2020年4月,上海浦东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张江科学城,服务“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助力“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浦东以“开拓者”“排头兵”的姿态,高举开发开放的旗帜,继续书写着中国发展的传奇。

  开发开放前的浦东只是一片大农村,而那片土地上的农村信用社,是当时活跃的金融服务机构。从服务农业、农村、农民,到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经营、文化发展……2005年,随着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的成立,上海浦东地区的农村信用社,包括浦东农信联社及其所辖29家信用社也一并改制为上海农商银行浦东分行,继续为这片热土贡献金融力量。

  积极支持市政建设,服务实体经济

  在浦东地区快速崛起的30年中,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参与市政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向张家浜改造、民生路拓宽工程等项目投放1.8亿元、向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金桥开发公司投放1.7亿元、支持中环线浦东段项目和高东镇动迁基地建设、世博园区场外市政配套上南路拓建工程、轨道11号线前期项目建设、浦东机场高速污水总管项目、南汇区医疗卫生中心建设项目等。

  同时积极向新区内国家级园区提供金融服务并获得认可,如给予外高桥保税区内的外联发集团9000万元的授信额度,给予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内现代产业公司5亿授信额度等。

  此外,还为迪士尼项目提供授信、为商用飞机研发中心土地储备前期开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助力世博,展现上海精神

  2010年,第41届世界博览会来到了上海,这也是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为配合世博会的顺利召开,上海农商银行加快网点改建步伐,完成了金博分理处、洋泾支行、陆家嘴支行、益江分理处、金杨支行、东沟支行和川沙支行的网点搬迁,完成了外高桥支行、妙境支行、金桥支行、由由分理处等网点的装修改造工程,力求将最好的一面呈献给来自世界各国的参会者。

  上海农商银行浦东分行还特别制定了《世博金融服务工作推进方案》,召集全行600余名员工参加了迎世博金融服务动员大会,迅速掀起“迎世博、比贡献”的工作热潮。在世博会期间,上海农商银行员工展现出了积极、亲切的服务态度,专业、优质的服务水平,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平添一抹亮色。

  沪上首家科技支行,全生命周期服务

  浦东张江是高科技企业聚集地,而在这片土地上应运而生的上海农商银行张江科技支行,以专业、周到的金融服务陪伴科创企业成长。

  2012年,上海农商银行设立了上海市首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张江科技支行,标志着上海农商银行在服务科创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截止2019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张江科技支行各类授信余额将近70亿元,累计已为360多家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是上海农商银行张江科技支行的特色,服务覆盖企业从初创、成长、至成熟的整个发展过程,充分满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色融资需求。

  该行在保理、应收账款质押、并购贷款、协议付息、银票池、股权质押、订单贷、知识产权质押、投贷联动等新产品应用上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形成了服务科技型企业的“鑫科贷”系列产品。同时,积极尝试以大型科技企业为核心的“1+N”供应链融资合作模式,依托核心企业的信用,以应收应付账款为业务抓手,商票保贴等产品为载体,积极为其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解决中小微科技企业收款难的问题。

  2018年,上海农商银行“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推出,以单笔最高3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培育科创新星,并配套绿色服务通道、专人对接等服务彰显力度与速度。包括雄程海洋、钛米机器人在内的一批有技术、有市场、有前景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上海农商银行的陪伴下,一路发展壮大。

  探索自贸,农信首家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同年11月18日,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挂牌成立,这也是目前全国农信系统中首家获准开展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银行。

  成立后,上海农商银行自贸区分行开展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探索,在传统业务获得稳定发展的同时,创新业务也取得了多种突破。对包括电票系统、核心账务系统及监管报送系统在内的各类上下游系统进行改造,将电票贴现业务应用于自贸区金融服务,成功办理首笔自贸区FT电子商业汇票贴现业务,在丰富自贸区金融产品,打通区内、外资金通道,金融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经过不断深入研究,上海农商银行的FT账户项下外存内贷、外保内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以及担保项下跨境自贸区贷款等各类业务产品创新都取得了实质性和突破性的发展,并且还积极拓宽了自贸区内本外币资金的交易渠道。至今已与包括中行、工行等七家中资银行和澳新香港、中银香港两家外资银行开展各种形式的自贸区资金交易,保障代客平盘以及自营交易顺利开展。

  2019年8月初,随着自贸新片区的成立,上海农商银行也开启了“定制化服务模式”,推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针对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企业提供包括新片区专属通道、区内贸易收支便利化、区内重点行业服务升级,及新片区内政策定制化产品四大服务。

  8月22日,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行获批并揭牌,标志着该行将为新片区内企业带来更有针对性、更近距离、更高效率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未来五年时间内,上海农商银行计划向临港新片区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授信支持,优先聚焦支持新片区内航空物流、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芯片制造等重点产业,为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地以及产业金融领域的双创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展望未来,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阶段,浦东承担着开发开放的重任,作为上海的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将以“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为使命,以为更多客户创造价值为目标,继续发挥金融力量,陪伴浦东共同成长。

关键词阅读:上海农商银行,浦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