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友吵翻天的相互宝赔审团又来了 第三个赔审案今早获支持通过

  还记得引发网友大辩论的相互宝赔审团吗?今天,支付宝上的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公示第三个争议案件赔审结果。经过三百万网友的大辩论,赔审结果最终为“通过赔审”,有61.4%的赔审员支持申请人。申请赔审的3岁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男孩将获得30万互助金。

  据了解,此次案件的最大争议点在于“无法证明患病成员的疾病严重程度”。在医学上,重大疾病一般有明确的标准。今年3岁的男孩小泽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但由于年龄太小,检测机构无法为其进行六项基本日常生活的检测。所以,无法判断男孩患病的严重程度是否达到相互宝规定的病情等级。

  相互宝保障100种重大疾病,成员因疾病或意外导致重症疾病,且符合互助条件约定的重症等级时,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互助金。成员如果对互助结论存在异议,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申请赔审团审议。相互宝的赔审员们会对案件进行讨论,选择支持或者反对。赔审员都是普通的相互宝成员,他们需要通过认证考试才能成为赔审员。目前,相互宝上共有超100万赔审员。

  针对此次案件,支持通过的相互宝赔审员认为,申请人是由于客观原因导致无法提供证明材料,应考虑到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反对的赔审员认为,规则对于相互宝每位成员都是公平公正的,在有效证明不足的情况下,还是应遵守规则。

  赔审团机制是相互宝解决争议案件的重要机制。目前已启动了三次。相比前两次赔审,记者发现,第三次赔审团优化了两处规则。一是优化了赔审流程,此次赔审审议分为三天进行。第一天社区内充分讨论,第二天赔审员参与投票,第三天公示结果。二是开放所有相互宝成员对案件进行讨论,对赔审员的观点进行评论和点赞,让支持和反对的观点得到充分交流。

  此前,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发布了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发布,明确提出互助平台的“四要一不要”原则,其中一点就是“要公开透明”。业内人士认为,相互宝赔审团机制进一步保障了互助计划的公开透明,成员也能够借此更多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

关键词阅读:相互宝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