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拨备释万亿贷款 政策利好中小银行

  4月27日,A股银行板块全线飘红,领涨两市,截至收盘,青农商行涨停,宁波银行涨5.74%,常熟银行上涨4.48%。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银行业PB估值水平处于历史最低位,疫情对银行业绩短期影响基本在股价上已经得到反映。后面随着国家接连出台刺激政策,银行信贷投放预计会大幅增加,进而支撑银行股估值上行。

  中小银行政策性利好包括近期的拨备覆盖率下调。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调整后,对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变化为100%-130%。

  “从国际标准来说,一般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00%,我们部分银行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200%,甚至500%。从监管和抗风险角度来看不能否认其积极意义。”4月27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郑联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是,下调覆盖率的影响还需要时间观察效果,尤其要看企业资金需求的变化。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86.08%,较上季末下降1.56个百分点。全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远超国际水平。

  “原先制定的拨备覆盖率比较慎重,确保银行有充足的拨备抵御风险。但疫情对中小银行冲击较大,适当放宽指标能够帮助银行更好应对冲击,管理好资本。”4月24日,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合伙人胡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根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此次拨备覆盖率下调,可支持1.8万亿元的新增信贷规模。

  拨备覆盖率过度充足

  拨备覆盖率,是衡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是否充足,以及财务是否稳健、风险是否可控的指标。

  “拨备覆盖率是商业银行一项重要的监管指标,降低拨备覆盖率实际上是提升了中小银行对于不良贷款的容忍度。”4月26日,一位银行资深从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018年2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参考银行机构的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资本充足性等三个方面因素,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至120%―150%,并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对银行实施差异化监管要求。

  此次,国常会议决定阶段性下调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20个百分点后,对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变化为100%―130%。

  “理论上讲,只要银行不良贷款充分暴露,拨备覆盖率达到100%就能较大程度地抵御风险。”上述银行业人士说。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即使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调20个百分点,仍然在100%以上,基本能够覆盖不良贷款(损失)。同时,近几年不良贷款认定趋严,部分银行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计入不良贷款,银行业不良率反映的情况比较真实。

  今年一季度,银行的不良率呈上升趋势。

  4月22日,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数据显示,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比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

  “通过下调中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可以在确保对不良资产风险完全覆盖的前提下,释放更多的资源来进行核销和处置不良贷款。”温彬说。

  在3月22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我国银行机构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超过6万亿元,拨备覆盖率达到181%,即100元的不良贷款,会有181元的损失准备金。

  下调标准银行可能不买单

  但不同类型的银行,彼此间存在较大差异。

  截至去年末,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平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34.33%、192.97%、153.96%和128.16%。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已接近银保监会考核的标准下限120%。

  经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截至去年年底,不少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高,超过了200%。宁波银行(002142.SZ)拨备覆盖率高达524.07%。

  去年9月,财政部曾对《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进行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若拨备覆盖率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将被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也有部分银行这一指标接近监管红线,如郑州银行覆盖率为159.85%;甘肃银行拨备覆盖率135.87%;锦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仅为127.28%。

  “中小银行面临的压力较大。这次调整,受益最大的是城商行和农商行,这也是政策的初衷,缓解它们达标的压力。”上述银行业人士说。

  新增1.8万亿信贷空间

  “目前中小银行不良率相对较高,阶段性下调拨备覆盖率有利于中小银行核销不良贷款、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释放信贷资源,更好服务小微企业。”温彬表示。

  那么,拨备覆盖率下调为银行放开多大空间?

  “理论上讲,超额拨备可以转换成利润,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进而加大贷款的投放力度。但是每个行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大部分银行都不是没有信贷额度,而是好资产难找,导致惜贷。”上述股份制银行战略部门人士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此次阶段性降低20%的拨备覆盖率,在不考虑不良贷款余额变动的情况下,理论上最大可以释放3000亿元的贷款减值准备计提。按缴纳25%企业所得税简单估算后,可增厚净利润空间2250亿元。释放利润可用于补充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若按照8倍杠杆计算,可支持1.8万亿元的新增信贷规模。

  同时从增量角度看,由于拨备覆盖率的阶段性降低,下阶段新增相同规模不良贷款,需要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也相应减少,有助于中小银行强化信贷投放能力。

  “在此次疫情下,受到冲击最为严重的就是小微和民营企业,中小银行作为小微信贷投放的主要金融机构,通过下调监管指标,有利于释放更多信贷资源,解决中小企业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上述银行业人士说。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新增信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