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储户调查:46.8%的居民认为就业形势“一般”

  2020 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 50 个城市进行了 2 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一、收入感受指数

  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 41.6%,比上季下降11.0 个百分点。其中,10.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下降 6.6 个百分点,61.8%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下降 8.8个百分点,27.5%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上升 15.4 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5.9%,比上季下降 7.2 个百分点。

  二、就业感受指数

  本季就业感受指数为 37.7%,比上季下降 6.8 个百分点。其中,10.9%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6.8%的居民认为“一般”,42.3%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 47.3%,比上季下降 4.6 个百分点。

  三、物价和房价预期

  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 63.2%,比上季下降 1.2 个百分点。其中,33.9%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44.5%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0.4%的居民预期“下降”,11.2%的居民“看不准”。对下季房价,23.0%的居民预期“上涨”,48.0%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5.9%的居民预期“下降”,13.1%的居民“看不准” 。

  四、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

  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 22.0%,比上季下降 6.0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 53.0%,比上季上升 7.3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 25.0%,比上季下降 1.3 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 “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 、 “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 48.6%、21.6%和 16.3%。

  被问及未来 3 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31.5%)、医疗保健 (29.4%)、购房(19.2%)、旅游(19.0%)、社交文化和娱乐(18.4%)、大额商品(18.0%)、保险(17.1%)。

关键词阅读:央行 储户调查 居民收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