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不到3年亏损42亿 股东“平安系”贡献过半收入

  5月5日,上市4个多月的金融壹账通发布了2020年Q1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金融壹账通实现营收5.81亿元,同比增长29.6%;净亏损为4.15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15亿元,两者持平。

  作为海外上市金融科技中概股的明星企业,金融壹账通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上市4个多月的金融壹账通(OCFT.US)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进入2020年一季度,金融壹账通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仍处于亏损状态。此外,其收入依然未能摆脱背后靠山“平安系”的支撑,在今年一季度的收入中,仍有一半以上来自“平安系”。

  增收不增利 一季度净亏超4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金融壹账通实现营收5.81亿元,同比增长29.6%;净亏损为4.15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15亿元,两者持平。

  

  据介绍,金融壹账通定位为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旗下主要包含两大业务板块。其中,方案执行业务在一季度的收入为1.39亿元,同比增长47.8%;基于交易及支持服务的收入为4.41亿元,同比增长24.7%。

  值得注意的是,后者在一季度的营收中所占比例高达76%,是金融壹账通的主要收入来源,具体包括业务发起服务、风险管理服务、运营支持服务、实施后支持服务等等。

  从上述收入数据来看,金融壹账通仍深陷增收不增利的困局当中。其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近30%,毛利率也从上年同期的28.5%增至34.8%,但营业亏损却达4.4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6亿元。

  事实上,据以往财务数据显示,金融壹账通已经连亏三年,且亏损额度在不断扩大。

  2017-2019年,其营业亏损额分别为8.90亿元、11.14亿元、17.01亿元,其中2018年、2019年的亏损额增幅分别达到25.17%、52.69%。

  

  算上今年一季度的营业亏损,金融壹账通不到三年的时间,已累计亏损近42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金融壹账通CFO罗伟杰曾表示,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是目前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金融壹账通总营业支出所占营收的比例在2018年为100.7%,2019年则上升至102.8%。

  其中,2018年的研发费用为4.59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32.5%;2019年,金融壹账通的研发费用以及其在营收中的占比均有所上升,研发费用为9.56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升至41.1%。

  进入2020年一季度,金融壹账通研发费用为2.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9亿元下降10.78%,在营收中占比为41.3%,与上年度持平。

  收入仍离不开“平安系”

  对金融壹账通来说,背靠平安集团一直都是加分项,基于此,金融壹账通也曾在招股书中提到,其科技服务能力、转化能力、科技输出能力以及市场占有率在快速提升。

  但是,平安扮演的角色却不仅仅只是其主要股东,平安集团同时还是金融壹账通最重要的客户和最大的供应商,这一点也令业界在看好金融壹账通股东实力的同时也多了几分担忧。

  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在金融壹账通的营业收入中,来自平安集团、陆金所的收入分别为2.28亿元、0.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30.5%;而来自第三方客户的收入为2.7亿元,同比增长50.4%。

  从数据来看,股东平安集团贡献了近四成的收入,平安旗下陆金所贡献的收入占比也达到14%。

  

  也就是说,金融壹账通营业收入的53%是来自平安系,超过其总营收的一半。意味着金融壹账通依然高度依赖平安集团,这似乎增加了外界对其自身企业价值的判断难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壹账通营收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客户数量的持续增长。

  据其前不久披露的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金融壹账通共拥有3707家客户,其中优质客户数量达473家,2019年新增252家,增长达114%;并且来自优质客户的收入贡献上升了51%,达13.06亿元。

  不过,优质客户数量增加的同时,金融壹账通也面临着客均收入下降的问题。数据显示,2019年,金融壹账通优质客户客均收入为276万元,相比2018年优质客户的客均收入391万元已下降近30%。

  金融壹账通CFO罗伟杰表示,“尽管优质客户的客均收入有所下降,但影响是正面的。我们努力将一般客户转化为优质客户,但新的优质客户一开始使用率通常会较低,因此降低了总体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招股书中,金融壹账通表示公司的发展将经历“平台孵化期——平台获客期——高速增长期——利润增长期”四个阶段,目前仍处于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过渡时期。

  进入2020年,金融壹账通仍未实现盈利迹象,不过,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曾表示:“金融壹账通50%的成本是放在新产品上,如果不做新产品的话马上可以盈利,但公司还会持续进行创新产品的开发和投入。”

  由此看来,前期的亏损似乎对其并未造成太多影响,金融壹账通似乎仍预备用高涨的营收来填补空缺,借此进一步打开市场。至于未来何时才能扭亏为盈,值得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金融壹账通 平安系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