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贷款新规实施前有银行“炒停”!个人消费贷款额度超20万 多者可达百万

  “抓紧吧,再等就没了,末班车咯。不久后,全国银行在线能给的最高额度都只有20万元了。再觉得额度不够,只有请各位到行里来坐一坐,顺便线下办理了。”5月9日晚,四川新网银行相关人士在朋友圈宣传道。

  上述人士同时发布的图片显示,其宣传的产品最高额度可达100万元,期限最长可分5年,三分钟授信。官方信息显示,该贷款可用于旅行、装修、购物等。

  然而,5月9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正式发布,并规定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应当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到期一次性还本的,授信期限不超过一年。

  该《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9日,这意味着《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若相关规定未发生变化,包括新网银行等银行的相关产品将面临整改。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不止新网银行,还有多家银行的线上贷款额度超过20万元,至少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

  以招商银行“闪电贷”为例,据APP客服介绍,“闪电贷”为一款移动端线上贷款,额度最高30万,期限分为3、6、12、24、36、60个月等可选,放款后资金只能用于大宗消费、转账,不得投资、流入股市、房产等方向。

  再以浦发银行“浦银点贷”为例,据官网介绍,该贷款面向符合条件的客户通过互联网在线受理、在线签约,并即时发放贷款的业务模式,从申请到贷款到账,全流程3-5分钟完成,贷款金额最高达3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为个人消费的信贷产品。财联社记者尝试用他人账户申请,整个流程不到3分钟,审核结果为未能通过。

  不过,值得一提的,《意见稿》后,有专家即建议调整消费类贷款金额和期限。“将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调整到50万元以上,期限调整为3年。”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撰文表示。

  董希淼解释,目前各家银行普遍开展互联网模式的汽车类个人贷款,汽车属于大宗、高端消费品,一般而言贷款金额较高,贷款期限较长。其他常见的消费场景,如装修、婚庆、教育深造等,因消费需求金额较大,对贷款期限要求也较长。实践中,一般分期产品普遍在24期以上,如果将贷款金额限制为20万元、期限限制为1年,将使互联网贷款无法适应更多消费场景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同时设置了2年过渡期,且明确过渡期内新增业务应当符合该办法规定。

  “《意见稿》将互联网贷款业务纳入监管,对于存在不规范行为的银行,有2年过渡期,调整压力较小,不会有太大影响。”东北证券银行组研究助理陈玉卢在研报中表示。

关键词阅读:闪电贷 贷款期限 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